海南:深化以简政放权为重点的政府改革

海南:深化以简政放权为重点的政府改革

摘要:在迟福林看来,市场监管的效果长期不尽人意,主要原因是尚未建立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相分离的体制机制,一些部门既管审批又管监管,使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大打折扣。在简政放权改革中确立放管结合改革的新思路,重要任务是实现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的分离。

“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的最大亮点,在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激发市场活力上取得显著成效,是近两年稳增长的重要因素。”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表示,当前,在增长、转型、改革高度融合的背景下,深化以简政放权为重点的政府改革,有利于激发经济活力,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带动其它各项改革。“下一步,如何在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推进行政权力结构改革,成为政府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点。”

“从实践看,负面清单管理是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关键所在。在中央和省级政府全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的时机和条件基本成熟。”迟福林建议,1—2年内基本实现中央和省级政府负面清单管理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目标,以负面清单管理倒逼转方式、调结构,倒逼服务业市场开放。同时,把建立各级政府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财政支出清单作为政府自身改革的重大举措,并在年内完成中央政府与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财政支出清单的公布工作。

在迟福林看来,市场监管的效果长期不尽人意,主要原因是尚未建立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相分离的体制机制,一些部门既管审批又管监管,使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大打折扣。在简政放权改革中确立放管结合改革的新思路,重要任务是实现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的分离。他建议,明确把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与市场监管分离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从国家层面整合市场监管职能,组建综合性、权威性的市场监管机构;加快完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体系,赋予市场监管机构法定权利和法律地位,实现政府市场监管权力法定化。

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着多方面的结构性矛盾。迟福林说,要以简政放权破题结构性改革。为此,他建议,调整财税结构,尽快启动消费税改革,加大“放水养鱼”力度,对小微企业设置更低的增值税税率,提高企业所得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形成小微企业的自动减税机制;调整金融结构,支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社区银行、互联网金融机构等民间金融创新发展、规范发展;调整教育结构,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的门槛,提高应用技术型高校的比重,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迟福林介绍,去年,国务院组织相关机构对行政审批改革作第三方评估,产生积极影响。他建议,把第三方评估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在各级政府全面推行。同时,引入社会组织和公益机构参与第三方评估,充分重视和发挥智库在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中的重要作用,以增强第三方评估的客观性和专业性。

“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改革,涉及到部门利益、地方利益、行业利益的调整,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需要把深层次的行政权力结构改革摆在突出位置。”迟福林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