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新政出台一周

摘要: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已有一周时间,记者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了解到,条例的出台不仅意味着摸清楼市“家底”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式建立,同时也在对楼市预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近期楼市成交量有所放大的背后,大量“抛售”尚未被证实,而春节过后刚需的复苏可能成为其中主要原因。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从观望转向升温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恰逢春节长假结束,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楼市近期都从观望期逐渐升温。

记者在北京朝阳区、海淀区多个传统商品房小区看到,多家大型连锁房地产中介均在大年初七就开始上班,就连一些中小房地产中介都没有像往年一样休息到正月十五。在他们看来,随着政策进入倒计时,楼市似乎会有新的变化。

在北京多个商品房小区,房地产中介客户经理言必称不动产登记,虽然大家对此看法不一,但是都承认3月份以来二手房市场成交确在上升。链家地产某门店主管赵先生说,很多业主对不动产登记出台很紧张,降价卖房的人不少;另一家位于北京朝阳区某大型社区的房地产中介门店经历告诉记者,3月7日、8日这个周末,其店内客户经理一直在带人看房,而房主节前挂出的不少低价房源已经在节后很快成交。

1

在上述现象的背后,从整体情况上看,去年以来四季度各地对限购政策、房贷政策和首套房认定政策进行调整,似乎正在成为国内楼市触底的风向标,国内大城市二手房成交稳步回升。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显示,北京今年1月存量住宅签约近1.3万套,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因2月份春节因素不考虑,今年1月份是从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3个月二手房单月成交突破万套,北京二手房成交逐渐企稳的趋势已经明确。

部分房主忌惮不动产登记新政,但刚需仍是成交主力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大规模抛售二手房的现象并没有明显出现,但是业内普遍反映,由于预期不动产登记未来将成为长期化、制度化的税收和反腐利器,不少拥有多套房的房主在不同程度上寻求将原先起到隐蔽财富作用的房产变现。

在济南,一家“21世纪不动产”的经纪人小杨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政策即将出台,对楼市人群短期心理影响较大,但就目前节后市场的入市量和交易量来看,受到影响的只是部分特殊房产,比如不明权属或非法财产,数量所占比例很小,且多为高端或投资性物业,对济南二手房市场整体影响不大。在北京,有中介告诉记者近期确实有二手房降价出售,但是很难定性是“房叔房嫂”抛售,目前刚需更加青睐的中小户型二手房仍然是市场成交活跃的主要因素。

2

对此,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林波认为,不动产登记短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实质性的影响。“鉴于不动产登记信息是房产税等顶层调控机制出台的重要数据基础,因此业内有观点认为不动产登记实施会加大存量房供应、抑制投资性需求,从而会平抑房价增速、甚至促成房价的下滑,但在我们看来却并非如此。”林波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北京广州等地也确实出现了高档空置存量房加速出售的现象,对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历经一年之后,其影响早已由市场所消化、平复。”

多位市场人士预计,从房价涨跌的角度看,不动产登记政策的实施不会直接影响房地产的供求关系。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赵秀池认为,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实施,是否对房价造成影响,取决于《条例》是否对房地产供求关系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