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板"陈介仁

摘要:陈介仁是广东的一位民营企业家,他出身贫寒,没有高学历,没有大背景,但他聚财有方、散财有道,用“以仁之道乃荣人,以礼之行方仁人”的价值观传递着人间的温暖与真情。早年他为了生计耽误了学业,如今事业有成,目睹不少寒门学子辍学的现状,他决定义务创办学校为寒门学子圆梦。从1997年办学至今,18年来他累计投入上亿元。多年来,爱心办学加上扶贫助困等其他公益事业,他已投入近3亿元。2014年12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民营企业家陈介仁,1997年和1999年分别创办了仁荣小学和仁荣中学,长年坚持爱心办学,累计投入1.5亿元。对困难家庭的孩子,分不同情况,给予全部免除或部分免除上学费用。办学18年来,他累计资助贫困学生4200多名,圆了他们的上学梦。 

1.从泥水工到董事长 为办学“撒钱”上亿不心痛

一天上午,广东汕尾市一个应届初中毕业生腼腆地站在海丰县任荣中学董事长陈介仁的面前,自述家境:“我家三个孩子,全靠爸爸一人登三轮车养家,经济条件不好。可是,我想继续上学……”陈介仁神色宁静地看着这个孩子,专注地倾听她的述说。18年来,陈介仁无数次面对同样的场景。事实上,在每个新学年到来之际,陈介仁的手机通话量就会呈几何级数增长,许多出身寒门的学生向他申请资助或减免学费。

陈介仁的助学情结,源自于他早年的坎坷经历。1963年出生在海丰县城的陈介仁,5岁时随父母下放农村。为了生计,他早早便步入社会,从建筑泥水工做起。直到1993年,乘着新一轮改革大潮,陈介仁成立了海丰县第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挖到了“第一桶金”。随着事业的发展,他成立了综合性的仁荣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业务涉及房地产、种养、市场商品批发、兴办学校、酒店、文化等诸多领域。

事业有成后的陈介仁,深深明白“一人上学,终生受益,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这个道理,他目睹不少寒门学子辍学的现状,回忆起自己早年求学的辛酸经历,决定帮助那些和当年的自己一样的寒门子弟圆上求学梦。从哪里入手?“办学最直接,也最好。”1997年陈介仁“撒下第一桶金”创办“仁荣学校”,一开学就招收一至五年级近千名学生,只收学杂费,课本、学习资料、校服、书包等一律免费供给,每年扶助一百多名贫困生免除一切费用。1999年陈介仁再次“撒钱”,投资1.5亿创办仁荣中学,汕尾市所辖各县(市、区)的贫困学生纷纷慕名而来,陈介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谓来者不拒。

为了使汕尾市的老区、边远地区的贫困生能继续读书完成学业,陈介仁在建校之初就果敢决策:对立志向学、品德好、成绩优秀、家境困难而面临失学的小学生和初中生,给予减免学杂费;甚至,每年免费三包的优秀贫困生占仁荣中学1/3比例,就读高中。即使交学费的学子实际上也得到补贴,每学期学费才交1400元,一个学期住宿费350元,每个月伙食费300元。而培育的成本需6000元,完全是输血办学。因办学成绩优异,仁荣中学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全国绿色先进学校”;目前,仁荣中学已成为汕尾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民办完全中学。

2.“任性”办学改变寒门学子命运 企业家成“教父”

一茬又一茬的学生从仁荣中学毕业,考入全国各地的大学,对于母校仁荣中学和“教父”陈介仁,他们一往情深。每年假期,很多师兄、师姐回到母校看望学弟学妹,激励他们好好学习,拜访陈介仁,答谢他当年的助学恩情。陈介仁也挂念着他们,因为他们是他的骄傲。     在陈介仁的办公室里,有一个大文件盒,里面装着十几本学生花名册,那里面,记录着一个个让他感到骄傲和欣慰的学生的名字。仁荣中学每学期,视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学生的表现情况,增加优惠生名额;因此,每学年第二个学期的优惠生人数,都会多于第一学期。常务副校长罗远辉介绍,对于每一名优惠生,学校不单单只是免费,还为他们建立了一个档案,以继续跟踪学生们的成长历程,对于那些考上大学的贫困生,陈介仁会继续资助。       陈介仁的助学故事不胜枚举,广为传诵的是仁荣中学第一届毕业生刘秀凤在他的资助下考上大学,最终东渡日本攻读博士。

2012年7月22日,在日本攻读博士学位的刘秀凤回到母校——海丰县仁荣中学。当她见到学校董事长陈介仁时,紧紧拉着陈董事长的手双膝跪地声泪俱下的说:“陈董,要不是你,我今天还不知在哪当打工妹呢?你真是我的再生父母,大好人啊!”见此情景,在场的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2000年,海丰县偏远山区平东镇学生刘秀凤初中毕业后,因家境贫困辍学前往东莞打工。得知这一情况后,陈介仁主动与其联系,多次上门找家长做工作,并派人去东莞劝说秀凤回来读书。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刘秀凤终于被说服,到陈介仁开办的民营学校——仁荣中学免费读高中,并给予她生活上的补贴。2006年,刘秀凤被学校选派到日本留学攻读研究生。当得知她无力支付留学费用时,陈介仁又拿出5万元予以资助,圆了她的留学梦。

陈介仁办慈善教育的义举,改变了很多人的观念,也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改变了很多家庭的面貌。18年的办学之路帮助了众多寒门学生,很多走出“仁中”校门的学生说,他们无悔选择了“仁中”,在家庭经济最为困难的时期,“仁中”给了他们温暖,解了燃眉之急,“仁中”的大爱育出大批寒门秀才。每当有人问起陈介仁为何对办教育如此执着、痴情,对贫困生如此慷慨、大方时,他总是这样回答:“看到孩子辍学,我就痛心。”

如此简单的一句话,陪伴着陈介仁走过18年来的每一天,是他的“任性”让众困难家庭学生重新看到了生活的曙光。  

3.见人有难心不忍 倾注慈善成为乡亲眼里“活菩萨”

如果把“以仁之道乃荣人,以礼之行方仁人”当为做人的精神境界,陈介仁无疑是人们学习的楷模。除了义务办学,陈介仁还经常带队走访慰问贫困家庭、敬老院、福利院等,为慈善活动、基金会以及汶川、玉树地震灾区踊跃捐款。

1999年夏天,海丰县城一户人家不幸发生煤气罐爆炸,房子炸塌,两个孩子严重烧伤。陈介仁得知后立即发动全校师生捐款2万多元,并自掏1万元送去。由于抢救及时,两个孩子脱险康复。2011年,为救治陆丰市一名素不相识的彭姓白血病儿童,他先后几次捐款达17万元,最终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每年春节,陈介仁都要拿出20万元,并购买10万元斤大米及一批食油,慰问县城及周边乡镇的贫困家庭;每年的秋季休渔期,他都筹集资金和大米送到贫困渔民手中。市、县开展的各种扶贫和社会慈善活动,他踊跃捐款;成立的各种基金会,他积极出资;汶川、玉树地震,他带头募捐;八一慰问部队,他慷慨解囊,乡村、社区、学校、敬老院、福利院、贫困家庭,经常可以见到他的身影,可以说,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

陈介仁以仁爱之心,关爱着社会的弱势群体。他常说,“我现在有饭吃,看见别人有困难,就不忍心”。因此,乡亲们称他为“活菩萨”。

4.投资家乡建设 致富不忘感恩回报

为响应县政府号召,全面整治县城面貌,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市民有一个游玩的好去处,2000年,陈介仁投资4000万元将龙津河北段岸畔的200亩山丘和100亩荒滩建成青年公园,植树栽花种草,配建了青少年活动中心、音乐广场和饮服等设施,免费对外开放,让市民乐在其中。陈介仁为了可以更好的保护海丰文化遗产,筹资1000多万元,建成6000多平方米的仁荣博物馆,展示海丰1600多年的历史记忆和民俗风情,对人们进行爱国爱家乡的传统教育。

陈介仁的爱心投资还涉及体育事业。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陈介仁投资800多万元自建羽毛球馆,免费供人们锻炼。不仅承办了全市两届中学生运动会和全县三届老年人运动会,还经常支持市、县各种体育赛事,并注资1200万元组建了仁荣男女龙舟队,代表海丰多次参加全国龙舟公开赛,屡获佳绩。

“每当看到公园里游人散步、老人晨练、情侣私语、亲子嘻戏,球馆里人们挥汗如雨、强健体魄,博物馆里观者驻足凝神、探古求知,每个人笑意写在脸上,我就感到特幸福、特开心。”陈介仁如是说。

据不完全统计,十多年来,陈介仁义务办学、扶贫助困、建设家乡等,已为爱心公益事业投入近3亿元。陈介仁博大的爱心和慈善之举赢得了称赞,先后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亚运会火炬手、广东省劳动模范等多种荣誉称号。陈介仁算不上大款,也称不上亿万富翁,只是一个小有成就的企业家,却把收益的相当一部分用来做公益慈善事业。每当人们获得资助对他表示感谢时,他总是淡淡一笑:“应该的,应该的,是时代成就了我,海丰的山水养育了我,家乡人民眷顾着我,理应回报社会,回馈乡亲。”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