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思想入党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把思想入党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对于每名党员干部来讲,这个“在”不仅仅是“身子”在,更重要的是思想在。思想入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把思想入党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进行强化和锤炼。  

思想入党是党员干部现实而紧迫的任务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标准要求。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对照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的10个方面问题,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来说尤其值得重视需要一一纠治。

组织入党领进“门”,思想入党才是党的“人”。现在有些党员干部,以为“进了党的门,便是党的人”,放松对自己的思想改造,常常处于“身在党内心在外”的状态。组织上入了党,并不等于思想上也入了党。思想入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思想上入党就是在理想信念、思想觉悟和行为等方面达到党员标准;而组织上入党则指党组织吸收了在思想上够格的同志。现实中确实有些人入党为什么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入党不是为党工作,而是为了找出路,把入党当作谋好处的铺路石、敲门砖,这样的人尽管在组织上入了党,可思想上并没有真正入党。

既要先锋模范干在前,更要思想先进领在先。工作干在前面并不代表思想先进。现在,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深刻变化,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和思潮对我军产生了很大影响。如果只是会干工作,放松了学习,理论根底不深,那就谈不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鉴别各种社会思潮,明明是错误的东西,还可能把它当作是“新潮”或“新观念”接受,使思想滑到错误道路上去。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改造是思想入党的基本标志和要求。倘若不强调思想上入党,行动上的积极性也不可能持久。

党龄长不等于党性强,职务高不等于觉悟高。用党员标准衡量一个人,过去合格,不能说明现在合格,更不等于永远合格。一个人的思想境界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一个人的理想信念也不会随着职务的上升而必然坚定。对于徐才厚、谷俊山之流,有的同志就感叹,他们入党那么多年了,怎么还会犯这么大的错误?看似出乎意料,实则是偶然之中有必然。他们中的有些人可能刚开始也是好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职务的提升,特别是眼看着年龄到杠了、职务到顶了,于是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一步一步背离了入党誓言,忘记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最终滑向犯罪的深渊。 

思想入党的根本是把党性原则牢固立起来

党员干部应该是什么样子?《党章》有要求,岗位有职责。既有行动上的指标,也有思想上的要求。但从总体上来说,就是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这是最根本的要求,也是最基本的标准。

在党言党,就是始终与党一条心、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党员干部,就要时时告诫自己听党话、跟党走,就得以党的事业为事业,以党的工作为工作。纵观那些落马的“老虎”、“苍蝇”,他们之所以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思想生了霉,放松了党性修养,滋生了享乐思想,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切实增强党的观念,始终想着党,时刻不忘入党誓言,始终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想到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想到党的纪律和要求,想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