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

延边: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

摘要:在这个只有403人的小村,整齐的水泥路,村中心的文化广场平整、干净,四周墙上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配以生动的朝鲜族生产生活的画面,看起来简单明了。

“像我们这样基层的农村,如果对老百姓单纯地说教,他们是不理解的,其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中国梦,作为我们村官,就是让他们过上好日子,感受到改革的成果。所以你看,我们这个文化广场,墙壁上的漫画、文字,都很醒目,大家在这里活动,既开心又知道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村支书刘海涛说。

在这个只有403人的小村,整齐的水泥路,村中心的文化广场平整、干净,四周墙上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配以生动的朝鲜族生产生活的画面,看起来简单明了。

这是延边州8个县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户外氛围营造工作的一个缩影。无论是城市小区还是农村村屯,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和图片随处可见,各地结合实际,贴出了延吉道德模范、图们好人、社区学雷锋标兵等宣传画和标语,让整个延边州包围在一种正能量的氛围中。

在延吉市外环街道上,连片的巨幅图片非常醒目,上面用生动的图画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还有近10名延吉道德模范的巨幅照片以及他们的简要事迹,“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救人的举动,帮助别人让我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我很自豪,因为我残而不废。”我省感动吉林人物金旭的巨幅照片上,印着他这句感人的话。

在延吉市北山街道锦绣天景小区,一进门的罗马柱两旁、路灯两旁、宣传栏上,都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小区道路两旁的楼体墙上,贴着北山街道学雷锋标兵的照片和事迹介绍,这些生活在居民身边的普通人,用他们的感人举动诠释了价值观的内涵,更让人印象深刻。

刘元义是延吉市进学街道旭阳小区的居民,这个小区门口的宣传栏,用粉笔字写满了价值观的宣传和解释,都是出自他的手。

“我做这个板报6年了,义务的。现在这个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真挺好,老百姓老聚在一起议论,一看就知道咱国家现在提倡啥。感觉国家想着咱,中国梦有希望。”刘元义说。

不仅做到随处可见,时常可闻,延边州还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配发了独具特色的宣传图片。这一系列图片的绘制者是延边州群众艺术馆美术辅导员朱勋,他是延边著名的朝鲜族民俗画家。

在他的创作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些精美的画,有长白山下的美丽山河,朝鲜族妇女跳起长鼓舞,寓意着人们美好和谐的生活,有儿子给父亲洗脚,孙子也学着要给自己的爸爸洗脚,朱勋说,朝鲜族传统里有“父贤传子”的说法,所以自己用这个表现孝道,表现家庭和谐的重要。这些图画结合朝鲜族的生活场景,民俗风情,巧妙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在延边普通民众的生活场景中,看后让人心生感动。

延边州文明办主任于杰介绍,党的十八大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来,延边州把核心价值观社会氛围营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抓手,强力推进。在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强化文艺宣传。采取了“七个一”的宣传方式,目前已经完成了“四个一”,即,创作巡演了一部原创话剧《最美社区书记》,突出了一首朝汉语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我们的价值观》,创作了一套朝鲜族特色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印刷了一套系列丛书《延边好人》。

在城市重要的交通路段设置擎天柱公益广告;车站、公交站点、商业中心、广场、建筑工地普遍设置公益广告牌。在农村,利用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文化大院等场所进行公益广告宣传。各县市、各单位普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氛围营造工作与“两节”宣传活动和文明创建、身边好人宣传等活动相融入。州委宣传部先后组成六个督导组对各县市进行检查指导,基本达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目可见、时常可闻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