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李熙玉:今天的中国由政治家领导,而非政客

张维为、李熙玉:今天的中国由政治家领导,而非政客

【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科院中国学所所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张维为教授与韩国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于2014年11月14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就中国政治和民主制度等问题进行了对话。两位学者对话的全文刊登于2015年第一期《成均中国观察》季刊(Sungkyun China Observer),新华网和《红旗文稿》于3月10日刊载。】

李熙玉 首先感谢您对成均中国研究所的访问。听说您是时隔很久之后再次访问韩国,不知您感受如何?

张维为 20多年前我曾访问过韩国,这次再到韩国,再来首尔,感到很亲切。首尔与20多年前相比变化很大。我感到韩国学者和公众了解中国的愿望很强,我接触到的韩国民众都很友好,我们在成均中国研究所的会议也进行得很顺利。

张维为、李熙玉:今天的中国由政治家领导,而非政客

《中国超越》 张维为 著

李熙玉 看您过去的经历时,发现有一些很有趣的地方。比如您曾为中国领导人做翻译,又比如在欧洲的日内瓦等地从事多年的研究教学活动后重新回到中国定居等,这些经历可谓不同寻常,十分引人注目。过去您为中国政治领导人做翻译时,不知是否经历过有趣的轶事或有过比较特别的感受?另外,不知可否请您谈一谈在欧洲活动多年后决定重回中国的背景?

张维为 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给中国领导人做英文翻译的,这段经历对我影响很大,因为当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也是中国面临许多困难的时候。当时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国领导人展现了罕见的远见、勇气和智慧,为今天中国的腾飞奠定了基础。我可以算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人。当时中国领导人会见外国客人,谈的话题大都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我后来到欧洲留学、做研究,重点也放在从国际视野来看中国的改革开放。过去这三十多年,对中国的预测有悲观的,有乐观的,有意思的是,悲观的几乎都错了,乐观的几乎都对了。我属于乐观的,这可能也是受到了邓小平的影响,他遇到危机的时候,总是看到机遇。当年,苏联解体、东欧崩溃,很多人都觉得中国也不行了,但邓小平认为:中国的机会来了,他认为很多人没有看清这一点,所以苏联解体还不到一个月,他就“南巡”,到处讲“要抓住机会”,“要改革开放”。邓小平对“大势”把握的非常之准,也善于营造和推动“大势”,“大势”一旦形成,就势不可挡,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我判断中国和世界事务也是看“大势”,所以过去20来年我对中国的预测也比较靠谱。我虽然在欧洲生活多年,但每年都回国多次,到许多地方实地考察中国的发展,中国发展的势头和规模人类历史上前所未闻,只能用“激动人心”四个字来形容。我一直看好中国,看好上海,并早就考虑回上海定居,我的作品在国内也有大量读者,所以我回国定居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回家的感觉非常之好,当然,我在欧洲生活得也很好,只是回到故土,感觉更好。

张维为、李熙玉:今天的中国由政治家领导,而非政客

张维为教授与李熙玉教授对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