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四个着力点

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四个着力点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同志指出:“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他强调“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水平和党的整体状况的综合反映。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是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系统工程,是一篇很大的文章。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形式和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本文着重围绕民主生活会的科学化谈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着力点。

一、健全民主集中制,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民主性

习近平同志在谈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时,特别提出:“至关重要的是要使全党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建立的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马克思、恩格斯从建党之初便把党内民主确立为工人阶级政党的基本政治原则,就是要建立一个不同于个人集权的密谋组织或少数人掌握权力的贵族组织,也不同于松散的无政府主义团体的新型政治组织。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创制的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章程—《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就把“所有盟员都一律平等”写入党章,指明了共产党的先进性不仅表现在其世界观、纲领、宗旨等方面,而且表现在它是按民主原则建立起来的民主政党,其组织内部,党员是党的主人,各成员之间在政治上是完全平等的。而政治原则要通过具体的组织制度实现。列宁在建立新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过程中,把民主集中制确立为工人阶级政党的基本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使共产党的组织制度不仅与个人集权的独裁组织相区别,也与松散的民主联邦制、地方党组织各自为政的民主自治制等制度区别开来。民主集中制是在政治民主基础上实现党的组织统一、行动一致,使党具有生机活力和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制度。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证明,民主集中制贯彻得好,党内民主比较充分,党的政治生活就比较健康、活跃,党内关系比较和谐,党的决策比较正确,党内风气也比较正派,即使在探索中出现一些错误,也能够通过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及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得到及时纠正。反之,则会使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关系紧张,组织涣散,决策失误,且错误难以得到较快纠正,往往使党的事业遭受重大损失。

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执政后党所掌握的“权力是相当集中相当大的,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忽视民主”,因此,“要经常注意扩大民主,这一点更带有本质的意义”。(《周恩来选集》下卷,人民出版社1984年第1版,第207页)1962年提出建立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初衷就是推进党内政治生活的民主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