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要位置

四川: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要位置

摘要:“士贵立志,志不立则无成。”回顾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正是由于始终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终极目标,有了共同的信念,才有了铁的纪律,才有了民族凝聚力,才有了如今中国社会的和平、繁荣和安定。

理想信念教育一直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之基。

当前,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强化班子建设的任务依然艰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正是基于解决四川干部队伍突出问题、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需要。要深刻反思,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理想信念、规矩意识、党性原则、为民宗旨、廉洁观念、担当精神。

理想信念是指路明灯。“士贵立志,志不立则无成。”回顾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正是由于始终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终极目标,有了共同的信念,才有了铁的纪律,才有了民族凝聚力,才有了如今中国社会的和平、繁荣和安定。但是,面对喜人成就,一些党员干部开始沾沾自喜,思想上腐化,行为上放纵,出现了信仰迷失、自行其是、拉拉扯扯、权钱交易、吃拿卡要、江湖习气、独断专行、贪图享乐、弄虚作假、为官不为等问题。近年来,一些官员“落马”,归根到底,就是因为他们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目的,在种种诱惑面前迷失了方向。

加强理想信念建设,需要赋予理想信念以新的时代内涵。当前,中国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其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中国正以自信和强大的姿态走向全世界;其二,随着对外交流的加强,意识形态之间的斗争也在不断加剧,这些不仅影响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时刻冲击着共产党人的信念,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以及凝聚力都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其三,生产方式、经济格局的变化改变了人们的利益格局,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之间发生了摩擦甚至冲突,社会矛盾不断激化。因此,在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目的,就是要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党和国家的凝聚力,增强民族自信心。帮助人们正确认识中国发展现阶段的种种问题,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之间的利益冲突,帮助人们树立“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价值观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以缓和社会矛盾,确保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方向。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就要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