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有机”:一个资源枯竭城市市长眼中的经济转型

“危中有机”:一个资源枯竭城市市长眼中的经济转型

摘要:资源枯竭型城市在推进城市经济转型过程中,根本上还是要通过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

2014年第三季度,黑龙江七台河市的经济实现了18个月以来的首次正增长,经济开始呈现筑底回升态势,全年经济增速超过2%。

而2013年,黑龙江七台河市GDP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负增长。

“这有市场回暖的原因,有企业加强管理的原因,但最强的动力,还是来自项目建设的投资拉动和新企业投产的带动。”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七台河市市长韩立华认为。

七台河是中国保护性开采的三个稀有煤田之一,因盛产低硫、低磷、高发热量的优质焦煤而全国闻名。同时它又是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

在2011以前,七台河市GDP连续9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但2012年起,受国内煤焦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七台河的高速增长开始放缓,2013年出现负增长。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煤焦市场与国际国内环境将总体趋紧,这会给能源城市带来更大压力。”韩立华说。

从外部看,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和国内煤炭产能过剩对资源型城市转型产生影响。韩立华说,普遍预期2015年原油价格仍低位徘徊,这样下去发展煤化工将失去成本优势,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报率不高,这将给七台河煤化工产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内部看则是资源枯竭型城市自身禀赋的制约。韩立华说,七台河市煤炭可采储量仅有4.2亿吨,支撑着城市发展的龙煤七矿公司稳产年限只能维持20年左右。全市现有217处地方矿井到2015年底还要关闭40%,有86处矿井将面临关闭。

“但‘危中有机’,”韩立华说,在国家层面,《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已经出台,省级层面,《黑龙江省煤炭城市转型发展规划》也已落地。

“这些支持政策含金量高,对资源型城市发展的针对性非常强,在未来一段时期将深入释放政策效应,为我们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良好外部条件。”韩立华说。

另一方面,第三产业蕴藏的潜力有利于资源型城市转型。七台河依托煤发展新型煤化工,利用特色农产品和区位优势发展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

虽然当前七台河非煤工业所占的比重偏低,但按照目前非煤工业比重平均每年上升两个百分点的形势,预计到2020年,将基本形成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非煤工业占据主导地位。

韩立华认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在推进城市经济转型过程中,根本上还是要通过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