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胜有声

润物无声胜有声

——华池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摘要:日前,华池县委举行“最美华池人物”颁奖晚会,向助人为乐的企业家张彦彪、敬业奉献模范马盛旺、诚实守信模范梅怀成、孝老爱亲模范路甜甜等10人颁奖。随后,华池县还通过先进人物事迹宣讲以及最美人物、道德模范事迹读本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用先进典型的事迹教育党员干部,用榜样的力量激发社会正能量,在全县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这是张彦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出生于陕北的张彦彪,在华池县创办企业已经20多年,视华池为第二故乡。他在创业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赢得了许多华池人的认同和赞美。

日前,华池县委举行“最美华池人物”颁奖晚会,向助人为乐的企业家张彦彪、敬业奉献模范马盛旺、诚实守信模范梅怀成、孝老爱亲模范路甜甜等10人颁奖。随后,华池县还通过先进人物事迹宣讲以及最美人物、道德模范事迹读本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用先进典型的事迹教育党员干部,用榜样的力量激发社会正能量,在全县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顺应形势发展变化,华池县积极创新方法手段,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华池县还利用各部门单位的门户网站、微信平台进行最美人物及道德模范事迹宣传。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提起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华池县城壕乡定汉村的张建功老人记得非常清楚。在村里的体育文化广场上,一面30多米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绘制着10多幅包括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等内容的宣传画。张建功说,每天下午,他都会到广场上去转转,日子久了,就都记住了。

目前,文化墙已遍及华池县各个乡镇及部分村组。作为传递道德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尚的重要载体,文化墙、道德长廊、好人榜等已经成为繁荣农村文化、促进乡风文明的有效途径。一幅幅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漫画配以活泼的文字,寓教于乐、寓教于美,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还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落实到丰富的载体上,让广大群众喜闻乐见,润物无声。

去年以来,通过华池宣传论坛、百姓讲堂等宣传平台,华池县还分层次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集中教育培训170多场次。组织开展了“做老实人、当好干部”“文明华池、道德先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参与道德实践,提升道德素质。通过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以校园网、校园广播电视、校刊校报和宣传栏等为阵地,通过座谈、访谈、辩论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师生增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既要让核心价值观落在老百姓眼里,也要让核心价值观印在老百姓心里。华池县通过组织干部群众观看《腊月的春》等本地题材电影,弘扬主旋律,激发当地群众敦厚、淳朴、善良的品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行孝道“红黑榜”制度,把孝道作为评选“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和各级各类道德模范的重要内容。通过对“最美华池人物”进行奖励等长效机制,激励群众向最美人物学习。

在林镇乡东华池小学附属幼儿园,有一位年轻教师叫高文文,她是从县城来的一名志愿者。村里的留守儿童比较多,高文文每天除了教小朋友唱歌跳舞外,还承担起了临时“妈妈”的角色,为这些孩子们洗梳打理。还未结婚的她听到孩子们叫她“高老师妈妈”时脸红了。但时间长了,这些留守孩子的善良和可爱,很快让她接受了这个称呼。和高文文一样,2014年在全县范围内招募的100名志愿者分布在各个乡村幼儿园任教。

为了使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华池县积极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全县范围内传承发扬。通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村屯、家庭建设,用制度树立道德天平、引导价值判断、规范行为取舍,促进全县工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