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必须从严 从严必须依法

依法必须从严 从严必须依法

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近日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决定》充分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的重大战略思想,突出强调要把“坚持依法与从严相统一”作为一条根本原则来把握。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做到依法必须从严、从严必须依法,切实把依法从严要求贯穿到部队建设方方面面,不断推动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依法必须从严、从严必须依法”是一项法治要求,必须提升认识起点,以坚定自觉的态度深化实践

知是行之始,知之深切,方能行之自觉。深入推进依法治军,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依法与从严的内在关系,真正以科学理性、求真务实的态度深化法治实践;必须看到,依法的标准是从严,从严的尺度是依法。依法与从严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提高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水平,必须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

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是军队作为武装集团的特殊要求。令严方可肃军威,军队的特殊职能、军事活动的特殊要求,决定了各级必须坚持在知法用法、尊法执法、守法护法等环节体现从严,标准高、执行严,否则就难以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源于对建军治军规律的科学总结。实践反复证明,从严如果脱离法治轨道,必然出现人治乱象,军队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因此,既要敢于严又要善于严,真正严在法内、严之有据、严之有度,严得科学、严得合理、严得有效,使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不断正规部队秩序,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

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基石。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必须靠优良作风保证。实现强军目标需要做的工作很多,紧要的是坚持依法从严治军,不断强化制度刚性和执行力,努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部队建设和各项工作,确保强军兴军宏伟蓝图顺利实现。

“依法必须从严、从严必须依法”是一份责任担当,必须从领导抓起严起,以刀口向内的精神反躬自省

各级党委班子、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是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主体,必须从部队问题反思自身责任,切实照好“镜子”、整容去尘、轻装上阵。当前,要着力纠治四个方面的顽症痼疾:

思想观念滞后带来的瓶颈制约。受地域环境、历史条件、陈规陋习、近亲繁殖等因素影响,当前局部存在的领导观念陈旧、思维僵化、固步自封及经验主义、实用主义、本位主义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法治水平的瓶颈。有的一味看重个人经验,不重视法规制度所蕴含的规律性和系统化经验;一些单位和同志抱有利己态度,对己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千方百计进行规避和变通;有的凡事只考虑本部门本单位利益,不愿受法规制度约束,片面强调各自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把分工搞成了分家、政出多门各行其是。

现实利益羁绊导致的错位追求。利益羁绊是影响法治精神落实最复杂、最顽固的因素。受现实利益影响,一些同志在重要关口把持不住、丧失底线。有的过不了人情关,屡屡放弃原则,把政策规定和党性原则放在一边。有的过不了进步关,为尽快出“政绩”不惜破坏制度,违规使用人力物力财力“搞亮点”“树样板”,在硬件上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给部队长远发展留下后遗症。有的过不了利益关,职务提高了,但党性修养并没有同步提升,反而因为利益使人生坐标发生偏移。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