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法治这个基本方式

用好法治这个基本方式

引言

法治,是一支现代化军队的鲜明特征,也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由之路。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党中央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从强军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必须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重要指示要求,“用好法治这个基本方式”,以更好推进军事治理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认清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法治必然

习主席高度重视法治在建军治军中的重要作用,作出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的科学论断。全面加强军事治理,以军事治理新加强助推强军事业新发展,强调法治才是硬道理。

法治是军事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证。法治是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个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军队结构越复杂,现代化水平越高,需要用法治规范的范围就越宽。法治将“依法”与“从严”结合并施,最能彰显治军的权威性、规范性、稳定性,最能保证全军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最能发挥对军队建设的强基固本作用。在世界军事竞争激烈的今天,各国都把军事治理纳入法治轨道,强调依靠法治实施科学精准的军事治理。法治已成为现代化军队建设的普遍规律,军事治理现代化必须以法治化作保证。

法治是军事治理体系的重要依托。我军军事治理是党领导各方力量,着眼推动国防和军队高质量发展、提高打赢能力,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体系,并运用军事制度管理军事事务的实践活动。军事治理以制度为中心展开,从根本上说是制度之治。法治为军事治理提供了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在军事治理中起着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是军事治理体系的重要依托。

法治是实施军事治理的重要方式。军事治理是综合之治,强调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既靠法治也靠德治,而军队建设的系统性、复杂性,决定了法治是最科学、最有效的治理方式。以法律法规为主体的各类军事制度制定越完善,执行越有力,军事治理就越有效。要发挥法治在顶层设计、调整关系和规范运行中的功能,才能保证军事治理的意图、理念、设计得以实现;要发挥法治的稳定性、权威性优势,才能保证军事治理在长时间内有序推进;要发挥法治的强制性特点,才能排除各种阻力和干扰,保证军事治理破旧立新。

发挥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法治作用

全面提高军事治理水平,加大军事治理工作力度,法治将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重要作用。要把法治作为军事治理的基本方式确立起来,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以高水平治理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

发挥好法治引导作用,以法治统一全党全军意志和行动,提高军事治理凝聚力。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是复杂系统工程,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方方面面,涉及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和体制结构的根本性调整,深刻性、复杂性前所未有,必须要发挥法治的引导作用,以法治来统一全党全军意志和行动,汇聚起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强大合力。要靠法治铸牢军魂,从法理上坚决捍卫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党的意志主张在军事治理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要靠法治规范全军行动,凝聚全军力量,确保部队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为军事治理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发挥好法治规范作用,将改革纳入法治轨道,巩固和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习主席强调改革和法治如同鸟之双翼、车之双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发挥法治引导、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全面深化军队改革提供了法治精神引领。全面加强军事治理要把改革和法治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法治对改革的规范作用,以法治来化解改革阻力、保证有序推进、巩固改革成果。以法治凝聚改革的思想共识、价值共识、制度共识和行为共识,确保改革上下步调一致、行动高效有序;在法治框架下处理各种矛盾问题,寻求法治下的最大公约数,保持部队官兵思想稳定,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稳步向前。

发挥好法治推动作用,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军事治理质量效能。我军建设发展正处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正处在提质增效的重要阶段,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根本出路在于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发挥法治的推动作用,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总结起来就是要适应形势,加快转变治军依据、治军方法和治军作风,要求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促进指挥、制度、编制、训练、纪律的统一,增强工作的组织性、计划性和纪律性,保障军事治理在法治的推动下有序进行,把军事治理质量效能建立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基础上。

发挥好法治保障作用,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加快先进战斗力的有效供给。习主席明确指出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因此,全面加强军事治理也必须始终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价值取向。发挥好法治保障作用,通过严格的规章制度、严明的纪律规范、严密的操作规程,把战斗力各系统、各要素有机结合起来,把战斗精神和军法军纪有机结合起来,把军事斗争准备和实战化训练扎实开展起来。用法治为先进战斗力的生成提供体制和机制保障,加强战斗力生成诸要素的系统集成、补齐战斗力生成的薄弱环节、突出新域新质战斗力建设,使军队严密协调、运转自如,适应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需要。

打牢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法治基石

强军必先强法,新时代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必须善于运用“法治+”的理念,把军事治理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项工作都纳入法治轨道,全面抓建突出重点,尤其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打牢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法治基石。

持续推进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官兵法治素养和法治自觉。“法立于上,教弘于下”,依法治军,法为先,教为本。人的自觉性是军事法治的伦理基础。毛泽东同志反复指出,我们的战士是最懂得道理的人,只要把道理讲清,他们就会自觉地遵守纪律。通过耐心细致的法治教育,就能涵养官兵法治思维,提升官兵法治能力。在全面加强军事治理背景下,继续推进法治教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军事法治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学习研究,为在新的历史起点“用好法治这个基本方式”提供理论指引;要深刻认识法治对军事治理的重要意义,提高依法开展工作、管理部队、推动发展的法治素养,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官兵自觉;要充分考虑法治工作的专业性,培养锻炼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法治人才队伍,以卓越的能力适应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时代要求。

深化军事立法工作,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全面加强军事治理,越是强调法治越要注重法的质量与品格。习主席一再强调要深化军事立法工作,打好政策制度改革攻坚战,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明确指出要“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将军队建章立制的重心转向追求政策制度体系的内在品格。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从宏观到中观再到微观的逻辑,建构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宏观上科学划分制度板块,中观上出台高质量法规文本,微观上立改废释具体规范。坚持统筹推进制度建设,针对制度空白抓紧填充,针对制度短板抓紧补齐,针对制度软肋抓紧强化,针对制度滞后抓紧完善,为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提供体系化的制度保障。

加强依法治军机制建设,强化法规制度实施和执行监督。“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全面加强军事治理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工作,法规制度的实施和执行是军事治理的关键环节。但造法易、执法难,军事治理中制度被象征性执行、消极性执行、替代性执行、选择性执行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军事治理质量效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改变“重立不重行”的传统观念,加强依法治军机制建设,强化法规制度实施和执行监督,形成领导有力、执行坚决的制度执行机制,多层次、全覆盖的制度监督机制,程序规范、内容科学的问责机制,构建起一个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军事法治实施体系。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魏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