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领导干部要胸怀“四气”

山西:领导干部要胸怀“四气”

摘要:领导干部如何能在工作中展现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人格魅力,最重要的是要树立公道正派的正气,保持敢于担当的勇气,涵养民主团结的大气,夯实廉洁从政的底气。

领导干部如何能在工作中展现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人格魅力,最重要的是要树立公道正派的正气,保持敢于担当的勇气,涵养民主团结的大气,夯实廉洁从政的底气。有了这“四气”,领导干部才能保证自己行得端走得正,才能得到大家的拥护和爱戴,也才能经得住历史的考验。

所谓“正气”,就是指光明正大的作风或纯正良好的风气。《文子·符言》曰:“君子行正气,小人行邪气。内便于性,外合于义,循理而动,不系于物者,正气也;推于滋味,淫于声色,发于喜怒,不顾后患者,邪气也。”这段话的意思就是说,君子使用正大光明的作风,小人使用不正当的作风。内心依从人善良的本性,外行符合世间的道义,依照世人公认的伦理道德和行为准则做事,不为不正当的财物所羁绊的,就是正气;一味追求享乐,沉溺于声色犬马,从个人的喜怒哀乐出发,不顾日后的祸患,就是邪气。

正气源于心,心正方能身正、方能风正。可是在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并不能树立公道正派的正气,尤其是在选人用人的环节上,千方百计地用“自己人”,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领导干部坚守“正气”,就要有良好的自律作保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守住清廉、耐住寂寞、挡住诱惑;就要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坚决破除个人本位主义、小团体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以及好人主义;就要净化交际圈,谨防一些心术不正之人将自己作为利用权力寻租的对象;就要守法纪、淡化“官”念,以党性与良心作为自己行动准则的最底线。

敢于担当的勇气,在当下的政治生态下,尤其需要呼唤。领导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常言道,顺境逆境看胸怀,大事难事看担当。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的“试金石”。担当不是只在空头上说说而已,做到敢于担当就要凡事出于公心,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同时,领导干部敢于担当,还体现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困难当前不退缩敢于碰硬较真。

大气是一个极为可贵的字眼,是一种豪气、一种胆气。大气是一种境界: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谢;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大气是一种品格:让三分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大气是一种风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