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西部沿海高速公路营运有限公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东西部沿海高速公路营运有限公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瞧瞧"微电影",理解、记住"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玩电子游戏中悄悄地记下了"核心价值观";上网要免费,先答24字的"核心价值观"题;思想政治工作在"沿海一体化网络平台"、"沿海大讲堂"、"沿海博览馆"、"沿海图书馆"的四大平台里就润物细无声地完成了……史无前例!

“瞧瞧"微电影",理解、记住"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玩电子游戏中悄悄地记下了"核心价值观";上网要免费,先答24字的"核心价值观"题;思想政治工作在"沿海一体化网络平台"、"沿海大讲堂"、"沿海博览馆"、"沿海图书馆"的四大平台里就润物细无声地完成了……史无前例!”参加广东省宣传部主办的“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示范点现场经验交流会的代表在这里找到了破解“微时代”思想工作难题的密码:“先手棋”、“主动仗”、“组合拳”。采访过西部沿海公司的媒体人、参观过的众多单位无不发出赞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广东省国资委、广东省交通集团对之做了精心规划和科学部署。西部沿海公司也主动的先行先试,率先掀起了广东模式的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浪潮。

2014年3月,西部沿海公司以“三早”(即:动作早、筹划早、方案落实早)为手段,建设“24字人知人晓”工程。

他们以“沿海大讲堂”为平台,通过举办和开展形式多样的专家讲座、文化沙龙、道德讲坛、大家谈、报告会,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桥梁隧道、路政执法、财税知识、安全管理、声乐知识、舞蹈训练等课程,编辑出版《沿海大讲堂讲义》,不断拓展和丰富“沿海大讲堂”宣传载体,让党员干部成为学习宣传核心价值观的领头雁。

他们以“沿海博览馆”为阵地,通过丰富和完善博览馆图片、文字、微电影、电子翻书等资讯内容,以图文并茂、立体直观的方式,通过时光轴、电子书、荣誉墙、动态馆、影院室,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企业文化积淀和改革发展的优秀成果,将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由抽象的说教转化为生动的事迹教育,把“沿海博览馆”建设成为员工教育基地、学习基地、成长基地,让合作企业和社会公众成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同路人。

他们以“沿海一体化网络平台”为载体,针对青年员工喜爱用智能手机上网的特征,在全线服务区和生活区实现Wifi全覆盖,但使用人员须正确回答核心价值观问题验证后方可登录,同时开通微信平台,每天推送核心价值观,不仅有最新的理论文章,还有展现开展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各类活动和员工风采,让青年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学习交流、互动践行。这种富有“微时代”气息的宣传培育方式,让青年员工乐在其中、乐享其中,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热情空前高涨,让青年员工成为宣传弘扬核心价值观的主力军。

他们以“沿海艺术团”为队伍,自编自演送戏下站。艺术团(“合唱团”、“舞蹈队”、“乐队”、“写作小组”)结合高速公路企业特点和一线员工实际,自编自导自演轻松愉悦、精彩丰富的核心价值观节目,如践行核心价值观舞蹈、“三句半”、诗歌朗诵、器乐演奏等,并到各基层站队巡演。“少华摄影”、“千凯广播站”、“科威航拍”、“振杰微电影”、“小东屏保”等一批具有沿海特色的影像、录音、拍摄、微电影等文化精品,让艺术骨干成为宣传弘扬核心价值观的“轻骑兵”。 

他们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工作、员工生活,独辟蹊径,将员工生活的广海管理中心广场命名为爱国广场,将11条路分别命名为敬业路、诚信路、友善路等。他们通过开展“十字绣”、“丝带绣”、“针织”、“书法绘画”等传统手工艺比赛活动,不断传承和发扬传统优秀文化。通过“粤西旅游资源战略合作资讯宣传平台”,将高速公路服务、沿线美食、人文风情、旅游景区等资源整合起来,聚集高速公路沿线旅游资源,优化沿线经济区位优势,形成有沿海特色的黄金海岸旅游文化资源。通过“沿海悦读”、“学习沙龙”、“专家讲座”、“道德讲堂”等形式,深化员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通过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身边事” 活动,树立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积极挖掘“老班长”、“夫妻双职工”、“活雷锋”、“公路卫士”、“千万无差错能手”等先进典型人物,搜集党员义工队、学雷锋志愿者、双职工、兄妹职工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人事迹,编辑《沿海小故事》,用先进典型感化教育员工,使全体员工学有榜样、学有目标、学有方向,弥补人生“信仰”缺陷。

通过开展“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教育员工在服务工作中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开展“最美收费员”、“最美路政员”、“最美监控员”、“最美厨工”评选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向深入。

“别小看了我们一条高速公路的工作人员接受了核心价值观,而受影响是高速公路合作单位、沿线的所有军警地民单位。人人进步,这就是文明的成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会最深的西部沿海公司总经理吴政锋同志感慨良多。

点多、线长、面广,这就是高速公路的特点;“落细、落小、落实”,这是西部沿海公司的示范和带动的最好诠释!西部沿海高速公路路政、服务区以及养护、交通拯救等单位与西部沿海公司携手共建诚信互助服务体系,共同履行社会责任,保障高速公路畅通秩序,更向社会集体展示文明服务、为民服务形象,真正做到让核心价值观像西部沿海的清新空气一样在西部沿海公司无处不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