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全年工作思路

信访全年工作思路

核心提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渠道畅通、机制健全、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制度信访”格局,实现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及时妥善得到解决、群众的合法权益能切实有效得到维护、信访秩序规范有序的“规范信访”。

按照十八大报告“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利益机制,完善信访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的要求,现制定20**年信访工作思路。

一、20**年信访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渠道畅通、机制健全、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制度信访”格局,实现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及时妥善得到解决、群众的合法权益能切实有效得到维护、信访秩序规范有序的“规范信访”。

二、20**年信访工作举措

    紧紧围绕重心下移、责任落实,突出抓好七项重点工作。

1、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完善和创新领导接访机制,深入推进领导坐班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定期研访、代诉代访等活动,进一步畅通渠道,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机制。

2、深入推进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深化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理念,进一步探索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实现形式,进一步完善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

3、深入推进“中心”管理机制创新。建立健全一整套机制,实现“中心”管理的程序化、规范化,让“中心”民生“超市”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妥善得到解决。

4、深入推进“案结事了”。围绕责任明晰,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工作网络的作用,压实责任单位办理信访事项、处理信访问题的主体责任,让初信初访及时就地得到处理、重信重访及时就地得到办理、信访积案及时就地得到解决、矛盾纠纷及时就地排查化解。

5、深入完善考核督查调度问责机制。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与市纪委、两办督查室的联系,健全督查督办制度,增强调度的影响力、权威性和成效性,推动工作重心下移。

6、深入推进信访秩序规范有序。完善和创新群众诉求性质的准确甄别机制,对合理与不合理两类截然不同的诉求进行区别处理。完善社会舆论正确引导机制,不把信访难题简单化,为信访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依规、理性表达诉求,一手抓涉访违法犯罪的打击,公检法司等部门研究制订贯彻落实《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加大老户治理、积案化解力度,有效遏制越级访、重复访、非正常访。

7、深入推进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信访干部的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信访队伍的作风建设。打造“工作一流、群众满意”的信访部门,高标准地履行好“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