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

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俞正声主席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政治上的广泛代表性和组织上的巨大包容性,与各族各界群众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 “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既是政协组织的价值所在,也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

科学把握大势,让各界力量充分凝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战略举措,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需要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之共同奋斗。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具有联系群众广泛、表达各界诉求、渠道畅通、包容性强等诸多优势和特点,是开展协商民主、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重要机构和平台。特别是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今天,更加需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群众广泛、各方人才荟萃的优势,在协商民主的舞台上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有效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常态,政协组织必须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密切与群众的联系,集聚各方智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

坚持真情履职,让为民成为自觉追求。在政协工作中践行“为民”宗旨,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关键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把权力和精力服务于人民,把智慧和能力奉献于人民,把情感和爱心倾注于人民。要坚持目标上为了群众。政协开展各项工作,都要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选择,做到为民发声、为民议政,努力促进民生改善,让群众有幸福感。要坚持情感上贴近群众。人民政协来自人民,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政协组织责无旁贷的义务。要做到从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着想,诚心诚意地为群众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代言人,让群众有亲近感。要坚持方法上依靠群众。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法宝。人民政协必须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行职能的基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中找对策,到实践中寻答案,使建言献策具有更坚实的群众基础、更符合客观实际,让群众有信任感。要坚持成效由群众检验。政协履职的效果好不好,工作有没有成效,有多大成效,不是由自己说了算,而是要由群众来评判。要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政协工作的标准,让群众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