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四有标准”的价值内涵与时代要求

县委书记“四有标准”的价值内涵与时代要求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来自全国的200多名“一线总指挥”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新标准新要求。透过“四有标准”,我们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县委书记的高度期待,一个“老县委书记”对新一代县委书记的真诚提醒,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考和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新期望,其中蕴涵的价值内涵和时代要求都是十分深刻的。

始终把“心中有党”摆在首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这一重大论断是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对县委书记和领导干部提出的核心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基于共同的政治理想所组成的统一的战斗的坚强集体。这个集体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发展起来的。在现代民主政治条件下,根据党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安排,由基层到中央逐级选举产生中央委员会,集中代表全党统一行使最高权力,在党章和党内法规框架内有序高效运转。这个政治逻辑和顶层设计决定了各级党组织必须把树立党的观念和维护中央权威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摆在首要位置。县级党委属于党的地方组织,对上必须服从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领导,对下肩负着领导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县委书记作为县委“一班之长”,必须明确自身的政治定位、政治使命、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第一位的要求就是从政治大局出发,从政党意识着眼,遵守政治规矩发力。由于我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地区发展不均衡,县与县的情况不尽相同,但无论发展快与慢、地域大与小、人口多与少,一个统一的、共性的、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廓清自由主义误区,摒弃“天高皇帝远”思维,避免分散主义意识和行为,这是所有党员干部“心中有党”的最根本检验标准。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