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共产党走自己道路的回眸与展望

对中国共产党走自己道路的回眸与展望

当前,中国道路是中国学术界和理论界热烈讨论的一个话题。也是许多国际友人和学者们广泛关注的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在毛泽东那里叫“独立自主”,在邓小平那里叫“走自己的道路”,在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国家主席的就职演讲中表述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个话题也是中国老百姓密切关注的与中国的民生、国运息息相关的一个话题。

一、何谓“走自己的道路”

“走自己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对革命和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邓小平认为,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照抄照搬别国模式都从来不会成功。鉴于此,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第一,“走自己的道路”不是“东施 效颦”,而是从自己的条件、特点出发,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外国的东西再好,不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就会水土不服。照抄照搬外国的模式就会出现“东施效颦” 的笑话。正因为如此,毛泽东强调中国革命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邓小平强调:“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

第二,“走自己的道路”不是依靠别人的力量,而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以独立自主为立足点,凭自己的本事走路。历史从来不给附庸以地位。即使别人有意扶持,自己不行,再扶持也无用。正因为如此,邓小平强调:中国的事情“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

第三,“走自己的道路”不是“挟泰山以超北海”的主观妄为,而是遵循客观规律,顺应客观实际。孟子认为“挟泰山以超北海”不是不为,而是不能也。人们只 能做能做到的事,不能做异想天开的事。依靠自己的力量,不盲目仿效别人,不等于就把自己的道路走对了,主观主义地去走还是要犯错误。只有在依靠自己的力量 和不盲目仿效别人的基础上,又能主观服从客观,才能把自己的道路走对。

第四,“走自己的道路”不是“刻舟求剑”,而是根据不断变化的实际,顺时而作,与时俱进。过去的经验再好,只能反映过去的实际,不能反映现在的实际。固守过去的经验就会出现“刻舟求剑”的笑话。正因为如此,邓小平强调:“要及时地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否则我们就不可能顺利前进”。

第五,“走自己的道路”不是天马行空独来独往,而是要善于在存异的基础上寻求共同点,善于发现和吸取别人的长处,善于在尊重别人的特殊性中与其和谐相处。结合自己的实际博采众长,自己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任何一个民族和国家都有其特殊性,在重视自己的特殊性的同时,也一定要尊重别人的特殊性。走自己的道路,既要各美其美,也要美人之美,以求美美与共、世界大同。

二、对中国共产党走自己道路的回眸

中国共产党走自己的道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后者是对前者的继承和发展。

中国革命没有按照俄国十月革命的模式去进行,而是从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出发的。毛泽东在1936年写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提出不但要研究一般战争规律,还要研究特殊的革命战争规律,还要研究更加特殊的中国革命战争规律。这就是重视从中国革命特殊性的实际出发。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出来并去践行的中国革命的道路,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这是中国革命不像俄国革命那样走以城市为中心、城市暴动道路的内容。中国共产党打响武装斗争的第一枪,是从南昌起义开始的。朱德率领南昌起义失败后的部队,同先期到达井冈山的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的部队在井冈山会师,开辟了新天地。从井冈山斗争开始,中国共产党懂得了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农村根据地的重要性。

第二,走建立广泛的民族民主革命统一战线的道路,这是中国革命不像俄国革命那样把资产阶级当作革命对象的内容。在反帝反封建的旗帜下,组织起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起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毛泽东的政治路线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包括民族资产阶级,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的人搞得少少的。这个统一战线的道路,在遵义会议后越走越宽。遵义会议后,毛泽东的一篇重要著作《论反对日本帝国 主义的策略》,就是谈统一战线的道路并进而确立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的。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