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共产党走自己道路的回眸与展望(2)

对中国共产党走自己道路的回眸与展望(2)

第三,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的党的建设的道路,这是中国革命不同于俄国革命的提高党的领导能力的内容。中国共产党是农民成分的党员占绝大多数的党,抓整风学习,提高了思想觉悟。那时延安产生了几 十所学校,整风学习的影响重大而深远。抓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艰苦奋斗的作风建设,提高了全党的素质。抓民主制度和组织纪律建设,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领导力。

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中走自己的道路也取得了很大成功。在建设方面,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要避免走苏联走过的弯路,进行了走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毛泽东在革命和建设方面走自己的道路,保证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地位,避免了后来苏联垮台对中国的多米诺效应。

但是,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也出现过重大失误,主要表现在“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化运动,全民炼钢的“大跃进”运动,灵魂深处闹革命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及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种种做法。毛泽东探索失 误的主要原因是急于求成,在政治上、生产关系上、经济建设上、文化思想上都想“只争朝夕”,脱离了中国社会的实际。

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怎样走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起初提出“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接着得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结论;进而强调“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才有希望。” 邓小平既继承和发扬了毛泽东“走自己的道路”的优秀传统,也吸取了毛泽东在建设探索中所犯错误的教训。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以下几个方面有突出的发展: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中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道路。初级阶段是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过大,依靠手工搞饭吃的比例过大,生产力不能满足马克思所描绘的社会主义的阶段,是邓小平所说的搞社会主义还不够格的阶段。从这个实际出 发必须抛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做法,必须以发展生产力为第一要务,以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为宗旨,始终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的道路,也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与充分利用资本主义发展中的先进管理经验、技术成果等 因素结合起来的道路。它既不是苏联式的或者说传统的左的社会主义道路,也不是西方式的资本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要朝着这个方向走。但资本主义在其还能容纳生产力发展时是决不会灭亡的。超越历史阶段的制度、体制和政策,同落后历史阶段的制度一样是阻碍和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所以要改革“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制度和计划经济体制。这个改革是从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的,继而改革计划经济体制,走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搞了一两百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丰富的经验。中国要改变小农经济搞现代化建设,必须善于借鉴他们的成果和经验,才能少走弯路,缩小差距。所以不能闭关自守,要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从建立四个特区开始,从沿海开始的。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建设和发展的速度上,是吸取过去盲目求快、急躁冒进的教训,实事求是,稳步发展的道路。20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认为中国在20世纪末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夸了海口,不可能做到。有鉴于此,他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第一步,基本解决温饱;第二步,进入小康社会;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建成中等水平的发达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邓小平“走自己的道路”的历史贡献,为后世树立了正确处理继承与发展的关系的光辉典范。随后,江泽民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之后,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激励全党全国人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这些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内容。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