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温度计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温度计

教育公平问题从来只是社会公平的温度计,温度计用于测量气温,但温度计不是气温本身。

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教育公平问题首先是城乡教育公平问题,为此,建议“农村教师的待遇高于城市教师20%至30%”。这一建议据说得到了教育界人士支持,有点超乎笔者想象。

近年来,每逢全国两会,教育公平都是保留话题,热度不减,争议不断。今年既有要求基础教育资金往农村倾斜,也有要求削减大城市过高的大学招生名额,转给人口大省,如此等等。官员和专家都在呼吁教育公平,却很少反思为什么要教育公平,是否因为公平是“好东西”,所以,教育公平也就“不要白不要”了?

在中国,教育公平问题从来只是社会公平的温度计,社会公平的欠缺程度越大,教育公平的呼声就越高。近几十年中,表征社会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居高不下,“富二代”、“穷二代”等反映社会不平等代际传递现实的概念层出不穷,催生了公众强烈的公平焦虑。教育公平的呼声随之一浪高过一浪,固化成两会提案、议案的关键词。

谁都知道,温度计用于测量气温,但温度计不是气温本身,靠调整温度计,而不是开启空调,温度不会变化。回到新闻本身,当下农村教师待遇低,确实反映了教育公平的缺失,但这只是现象,如果不存在严重的地区间差异,不存在同一地区的城乡差异,农村基础教育经费怎么会如此紧缺?不是经费紧缺,农村教师怎么会待遇低下?即便地方少盖办公楼,多建校舍,确实有利于改善农村教育,但单纯依靠省下的这点钱,足以维持农村教育可持续发展吗?就是财政不吃紧的地方,也未见得年年都能得到经费或允许借贷盖楼,真要解决问题还得靠地方财政收入或者上级下拨经费,否则杯水车薪,资金很快枯竭。

其实,许多时候提出中国教育公平问题的论者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想讲的是社会公平,但一则不方便讲,二则讲了一时半会儿也不会见效,于是希望教育公平开个口子,能让社会公平迈一步。如此策略算不上“阴谋”,但迂回幅度过大,会让公众最后失去方向,真以为教育公平就是一切,最后反倒掩饰了社会公平问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