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应适应多元驱动的发展大势

世界应适应多元驱动的发展大势

设立、参与、发展亚投行,反映出新兴经济体的迅猛发展之势。虽然有些国家还不太适应,但多元驱动的发展大势已成定局。地球村中的成员,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完全可以在全球治理与地区治理的框架下找到新的战略合作基础,凝聚各国合力推动世界走向共同繁荣。独行虽快,众行才远。共建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应当成为各国今后想问题、办事情基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继英国之后,德法意等欧洲主要国家纷纷表态愿加入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被称为近日国际局势最具戏剧性的发展,也激起了全球舆论的热烈讨论。对此,美国却始终抱着消极态度,再三劝告其欧洲盟友“三思而后行”。

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动力明显不足,需要更多元的引擎来驱动。近些年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迅猛,越来越多地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发声献策,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交往模式上,它们不仅为自身谋发展,同样愿意对区域发展和国际事务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这对世界经济发展而言无疑是件大好事。就拿亚投行的设立来说:于亚洲,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改善本地区的发展前景;于世界,亦可扩大投资需求,注入新鲜动力,拉动经济复苏。“计利当计天下利”,设立、参与、发展亚投行,符合大家的利益需求,也正是其吸引各国参与的主要原因。

独行虽快,众行才远。世界发展呼唤团结协作、互利共赢,这也恰恰是中国一贯秉持的发展理念。从“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中拉时间”的重新开启,到中欧伙伴关系即将迎来“四十不惑”,中国政府的一系列外交举措,莫不彰显着和平发展的外交理念,呈现出共商、共建、共享的交往态势。“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正因这亲诚惠容的外交善意,中国的“朋友圈”才越来越大。此番中国发起设立亚投行,出发点也正在于此。热情欢迎世界各国加入其中,也正是与人为善宽广胸怀的体现。对此,一些国家显然还不能适应,难以接受曾经为自己所垄断的金融秩序被新生力量冲击打破的现实。一味指手画脚、说东道西,只能证明自己目光短浅、胸怀狭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