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制度建设 高悬反腐利剑

加强制度建设 高悬反腐利剑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反腐风暴中,在被世人认为是圣洁象牙塔的高校中,一批领导“中枪”落马。高校中的腐败现象危害深远。高校中的腐败现象危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危害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影响了学生正确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的形成,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实施,影响了教育对社会道德教化和引领作用的发挥,影响了国家民族未来的发展。如何遏制高校腐败,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有话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

遏制高校腐败要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党委、校长和纪委书记的主体责任。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递压力,逐层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承诺书》,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位。高校各级党委要重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失职渎职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因此,遏制高校腐败首先要在加强领导上下硬功夫。

二是高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领导干部要善于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确保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符合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依法治校、依法办事。要建立健全高校治理机制,加大权力监督力度,遏制高校腐败要在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上下硬功夫。

三是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信息公开是最有效的反腐利器。高校要下功夫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办学经费使用、招生转专业、干部人事、科研经费等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领域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大力提高校务公开的信息化水平,提升校务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遏制高校腐败要在腐败预防方面下硬功夫。

四是加大专项治理。着力解决高校重大项目招投标、本硕博招生、校内转专业、校际间转学、科研经费使用、职称评聘和干部选拔等反映突出的问题,强化治理力度,形成高压态势,确保不敢腐。遏制高校腐败一定要在专项治理上下硬功夫。

五是制定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和长远性,遏制高效腐败,最关键的是制定并落实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以建立决策责任倒查机制为突破口,以建立决策“台账”制度为抓手,确保责任追究的全覆盖,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追究哪个环节当事人的责任,即使相关当事人调整了岗位、更换了单位甚至已经退休也要追究相关责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高校生态。遏制高校腐败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慕仁:

完善制度机制遏制高校腐败

高校中产生腐败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制度机制不完善、权利缺乏监督。近些年来,国家大幅度增加了对教育的投入,高校的办学条件得到巨大改善。许多高校获得和实施的基建、采购、后勤服务的资金和项目规模空前。很长时间以来,由于经费不足等问题,高校的基建、采购和后勤服务等部门的工作都处于学校的边缘,工作量不大,相关工作的制度机制不健全。面对突然增加和获得的大量资金和项目,高校在队伍建设、工作经验、工作制度、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弱点和问题就暴露得很突出,再加上市场经济存在的激励竞争和不法商人的诱惑,高校中呈现出了突发高发的腐败现象。不少高校大楼建起来了,领导倒下了。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