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人大监督要做到“四性

接受人大监督要做到“四性

核心提示:人大与政府的关系,就是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作为政府组成部分的各个部门的“一把手”,是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政府阁员,在本部门中居领导支配地位,起关键核心作用。

按照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人大与政府的关系,就是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作为政府组成部分的各个部门的“一把手”,是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政府阁员,在本部门中居领导支配地位,起关键核心作用。因其特殊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它必须无条件地接受人大的监督。县发改委是县政府的组成部门和职能部门,是经济运行的综合协调部门,是县委、县政府县域经济发展的参谋部,是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作战部。---年-月我被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发改委主任。几个月的工作实践,使我感到政府部门“一把手”接受人大监督,关键要做到“四性”。

——严明法律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最佳组织形式,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宪法和地方组织法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政府由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选举产生,对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关接受监督。这最其码有三点含义:①“人民主权”原则是我国政治制度的最高原则,国家的一切权力都是从“人民主权”中派生出来的。②一切权力必须有法律的明确授权,一切权力必须受法律的制约;任何部门、任何人都不能将自己的权力超越法律之上、人民之上。③人大监督有强大的法律依据,是法律的赋权,是义不容辞的法定责任,也是经济社会建设的实际需要,具有法定性、单向性、强制性特点。由此可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用重要、地位崇高。为此,作为部门“一把手”,就必须无条件地尊重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无条件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这是法定义务,如果拒绝接受是违法,甚至是违宪,就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在工作实践中,尤其是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在推行重大项目审批,资金使用,投资额度管理影响实行集体决策的同时,我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请求人大对个人的权力运行进行全程监督,同时,要求全体同志从法律的角度高度尊重人大的职权,一是正确认识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对人大监督的主观认识要全面,客观内容要明确。二是认真遵守接受人大监督这一重要工作规则,并将之贯彻到各项工作和活动中,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切实增强法制观念,坚持以法律为准绳,坚持把党的领导、发扬人民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坚定执行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和决定,是党的方针政策和人民意志的体现,要坚定地贯彻执行。----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我县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作出了一系列决议和决定,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对于县人大常委会的决议或决定,凡涉及本部门的,我一是认真分析研究,找出贯彻执行的切入点。二是制定实施方案,确定贯彻执行的具体措施。三是督促检查,确保决议内容贯彻好、落实好。在贯彻执行中,做到不走形式、不摆样子、不打折扣、不留余地。

——提高主动性。从监督双方的法律地位上来看,在人大监督工作中,被监督者都有接受、支持、配合的义务,而没有其它的选择,仿佛不存在任何意义上的“主动”行为。但是,从被监督方的工作态度上来看,主动接受监督则表达出对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威与地位的尊重,体现出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和人大代表执行职责的支持。我是这样做的:一是制定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都主动征求人大代表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意见,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议和监督,当面听取人大常委、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并认真加以梳理、修改、提高。二是积极配合人大代表的视察,检查和调查治动,把安排好人大代表的视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积极配合,主动汇报,接受监督。在--年--月,认真接受了县人大对我单位进行的“一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合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及《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落实执行情况的检查。三是认真梳理出以工代赈项目管理等重要工作事项,并于近期将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对国债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诚恳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在实际工作中抓紧办理,及时整改,不断改进和提高工作。

——增强目的性。为人民谋福利,是人大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最终目的。作为“一把手”,要正确对等权力,进一步解决好权力是谁给的、为谁掌权、如何掌权的问题,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意味着责任,领导就是服务,把权力要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是代表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因此,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提高质量,讲究实效,狠抓落实,使人大代表放心,使人民群众满意。我委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做到认真答复,迅速办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如:对于在---届人大---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尽快解决发改委在国债资金、项目管理方面的责权统一,保证国债资金项目建设绩效”和“加快北环路在---大桥建设,早日竣工”的建议,我们精心组织力量,一件一件认真办理,使国债工程发挥更大的效益,使桥梁工程早日竣工,以达到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目的。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