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在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推动形成崇尚实干、大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大家要把开展专项整治与推动当前工作任务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同志们:

刚才,XX同志通报了全省面上整治工作情况,省政府办公厅、省委政法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国土资源厅、交通运输厅、省工商局、省地税局等8家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本系统整治工作情况,其他单位也都作了书面交流。

总的来看,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20多天来,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进展顺利。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各级高度重视。普遍落实了党委(党组)工作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总,建立专门机构,强化工作力量,周密部署,强力推动。二是积极动员部署。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议、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党员干部职工大会等方式直接动员部署到了基层党组织。三是推进措施有力。按照“迅速治标、制度治本、推动工作”的思路,注重条块结合,分别派出专门调研督查组,加强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四是整治成效初显。紧扣“六个专题”开展学习,围绕“四个对照”查找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遍建立问题清单,一些不良行为和风气得到迅速整改纠正。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开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个别地方和单位对庸懒散浮拖问题的危害性、严重性认识不足,安排部署工作一般化、走过场;一些地方和单位查找问题不实不具体,列举出来的表现“虚、大、空”,整改措施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的单位“虚晃一枪”,没有较真动硬,惩戒不力,等等。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不断把专项整治推向深入。这里,我强调3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和把握省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省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省委常委会连续多次专题研究,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特别是要集中力量开展五个专项整治,坚决一抓到底,务求取得立竿见影之效,实现标本兼治的预期目标。11月下旬,东明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逐一听取了包括庸懒散浮拖问题在内的五个专项整治工作汇报,专题研究进一步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和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深化工作,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对照巡视整改方案,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制定的领导班子和个人整改方案,立说立行、真抓真改。要重点抓好五个专项整治和18个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会议还强调要求,各级领导班子都要落实好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带头示范,严肃对待、狠抓整改落实。

省委的部署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抓好巡视整改的鲜明态度,体现了省委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体现了省委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要认真领会、深刻把握,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按照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来抓,把每一个环节都推进到位,把每一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按照省委巡视整改统一部署,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要在本月底前完成,大家务必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倒排时间进度、强化推进举措,特别是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专项整治紧紧抓在手上、带头推动落实,确保取得中央和省委满意、社会和群众认可的实效。

二、突出工作重点,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集中整改

当前,全省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已进入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开展集中整改、从严问责,统筹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各地各系统各单位要按照省委要求,牢牢把握当前工作重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强化学习教育,在深化认识、聚焦问题上下功夫。各地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统筹安排工作任务,特别是个别活动启动仓促、存在抢时间赶进度、查摆问题不够深入的单位,要继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和查找问题,做到认识再深化、问题再聚焦,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查摆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要深化“六个专题”学习,对积累问题较多、情况复杂的单位,上级党组织要派员指导督促学习,帮助提高认识;对问题表现突出的个人,单位领导要带头开展“一对一”帮助教育。要紧扣“四个对照”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梳理具体表现,深查细找问题,把像描实画准,把原因讲清讲透,指出问题要害,找出思想根源,为精准整治打下坚实基础。要完善问题整改清单,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庸懒散浮拖就在身边、就在眼前,坚决防止泛泛而谈、避实就虚,立行立改纠正不良习惯和不端行为。

第二,要狠抓督促检查,在传导压力、强力整改上下功夫。这段时间,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群教办组成5个督导组,分片区对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督促检查;省委宣传部派出6个新闻媒体暗访小组,分赴各地暗访;一些行业系统也组成专项检查组,开展了督促检查。下一步,要继续强化督促检查,层层压紧,传导压力,确保整治任务落地见效。要灵活督查形式。不打招呼、不定时间随机暗访抽查,既查工作落实情况,又听基层和群众意见,及时反映和纠正突出问题。要突出重点对象。对信访举报、群众投诉较多的单位,通过专项检查、上门听取汇报、查阅文件资料等,督促其抓好整改落实。要分批组织暗访。省上由省委纪检监察和宣传部门分别牵头,组成暗访组开展高密度暗访督查。主要分三个批次进行,第一批暗访对象集中在市、县、乡镇机关,第二批为省级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第三批为执法单位。各行业系统省直部门也要在本月中旬分别派出督查组和暗访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扎实开展暗访督查。督查暗访结束后,各地各行业系统都要集中曝光一批典型,形成警示效应。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