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想信念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用理想信念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避免违纪违法的决定性因素,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失更不能丢弃。

●坚定理想信念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

●理想信念教育要作为系统工程来抓,就要在社会化、生动化、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上下功夫。

省委部署开展的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为主题的学习讨论落实活动,非常及时而必要。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点是必须构建和完善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保障体系。其中构建和规范 “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是重要的基础工程,是治本的重要举措。这就需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以此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信仰自信、政治定力和行动自觉。

坚定理想信念迫在眉睫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当前,我省政治生态中严重的腐败病症表现为:有的党员干部,“不问苍生问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有的迷恋“权钱色”,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追求局部利益、个人利益。得了这种“软骨病”的人,在金钱面前,挺不起胸膛。剖析患这种“软骨病”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不外乎有的认为共产主义是不可能实现的;有的对社会主义最终战胜资本主义丧失了信心;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无用了。一个人一旦没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会精神极度空虚,失去奋斗的动力,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最终滑向违纪违法甚至犯罪的深渊。深刻的痛苦的教训再一次警醒我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避免违纪违法的决定性因素,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失更不能丢弃。

理想信念教育要突出政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

加强党的思想理论教育,净化干部政治灵魂。理论是人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补理想信念之“钙”,首先要抓好理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下功夫,尤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使干部真正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一看家本领,不断强化理论修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深化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历史的学习教育,夯实干部政治基础。党员干部如果动摇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就动摇了我们党的合法性;如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缺乏自信,就否定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历史和其间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如果不能把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的精神支柱来坚守,就否定了自己的奋斗历史。

科学开展党情国情世情教育,锻造干部政治定力。通过系统地开展党情国情世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不同政党体系、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道路的比较中按照党的政治要求鉴别优劣、看清趋势;对大是大非能够按照党的政治标准辨明真伪,敢于亮剑,善于应对;防止在西方 “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等言论的迷惑下失去方向,防止在封建迷信和宗教的影响下失去自我。从内心深处,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