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际力求“能参善谋”

立足实际力求“能参善谋”

机关干部是党委和首长的参谋助手,其地位特殊,工作繁杂,责任重大。机关干部要当好首长的参谋助手,应密切联系实际,提高能参善谋的能力和工作效率,立足“三精”谱好曲。

精谋为先是“前奏”。“精谋,是乐章的前奏,演奏的基调。”机关干部作为党委和首长的参谋助手,精谋决定起步层次。一是要有勤于思考的意识。勤于思考是成就一切事业的基础,机关干部要主动思考,谋虑在先,提前筹划,提早准备,掌握工作主动权,在充分领会首长决心和意图的基础上,真正把工作握准干好。二是要有高瞻远瞩的思路。工作中要有敏锐的思维、开阔的视野和长远的眼光,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善于用新视角看待新情况,用新手段解决新问题,工作中不因循守旧,不循规蹈矩,不人云亦云,要有独到的见解和远虑的思维。三是要有敢为人先的胆量。在不断磨炼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精业为本是“词曲”。“精业,是乐章的词曲,演奏的主体。”机关干部要当好党委首长的参谋助手,精业决定发展速度。一是要有浓厚高涨的兴趣。兴趣是成事之基。二是要有勤学苦钻的韧劲。三是要有严谨苛求的精神。工作中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精品意识,勇于打造自己“品牌”,做到办文精雕细琢,办会严谨细致,办事优质高效,努力克服粗疏错漏,力争干的工作件件是标准,提的建议条条是良策。

精干为责是“旋律”。“精干,是乐章的旋律,演奏的艺术。”机关干部要当好党委首长的参谋助手,精干决定工作成效。一是要有主动作为的意识。给首长当好参谋,是机关干部的首要职责,因此必须对自己的工作岗位充满热情和激情,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干好本职当日子过,不断激发内在动力,追求一流工作标准。二是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首长讲实话、报实情,对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真抓实干,注重实效,不提不切实际的建议,不搞华而不实的指导,不干表面光鲜的工作,不办违背原则的事情。三是要有埋头苦干的行动。毛主席曾说过:“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要老老实实从基础性工作做起,祛除浮躁之气,抛弃名利之心,甘于奉献,守住清贫,耐住寂寞。通过踏踏实实、扎扎实实、老老实实的工作,赢得首长的信任和基层的支持,以能参善谋、高效办事的素质争做一名称职的机关干部。

(作者系武警黔东南州支队政治处主任)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