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博鳌论坛平台 参与海上丝路建设

巧用博鳌论坛平台 参与海上丝路建设

在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海南具有天然优势。近两年来,海南巧借“论坛”东风,善抓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当前,海南应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平台,深度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念和海南新定位

(一)基本概念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这一倡议对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所说,“这一概念既古老又年轻,既传承了和平友好、互惠互鉴的古代丝绸之路精神,又是全球化时代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产物”,相比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其地域更广、国别更多、合作更为开放、成果更为“实惠”。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优先方向是东盟国家,但不限于东盟,而是将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各大经济板块的市场链有机联通,发展面向南海、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合作经济带,实现亚欧非经济贸易一体化的长期目标。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一个开放包容、合作发展的理念与倡议。“他不是中方一家的 ‘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 ‘交响乐’”,将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注重保持透明和开放,注重与各国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注重与现有地区合作机制相辅相成,使丝绸之路的复兴与亚欧非的整体振兴交融并进、共同发展。

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重点加强与各国的政策沟通,扩大彼此利益的契合点,探讨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径,重点推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特别是在互联互通和金融领域。近期,“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一项重大成果——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获得区域内外广泛支持,近日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等西方国家也纷纷提出申请加入亚投行,如获得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国家同意,上述国家将在3月底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将增至33个,这将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二)海南新定位

海南地处南海,面向东南亚,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日前,省委书记罗保铭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指出,要把建设世界一流的旅游特区作为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打造海南腾飞的旅游特区和自由贸易园区“两个轮子”,这是海南发展的最新目标。这也为海南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指明了重要方向,是海南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的具体举措和使命自觉,更是海南发挥比较优势、立足省情参与“海丝”建设的最优路径和长远谋划。

博鳌亚洲论坛作为落户海南,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高端对话平台,在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和海南对外开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后,海南应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目标,巧借“论坛”东风,善抓发展机遇,积极推动“旅游特区”的发展更好地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博鳌亚洲论坛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独特作用

(一)发挥平台作用,促进沿线国家的对话交流,增强各方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理解和支持。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开放的论坛,可以发挥共商、共建、共享的作用,可为各方提供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和对话交流的平台。每年论坛年会期间,来自几十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数千人与会,也为与会各方展示形象、开展推介活动,借助论坛平台走向世界提供了重要的舞台。此外,论坛每年都会赴境外召开专题会议,在推动论坛“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增强了会议举办国与中国等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友好合作。此外,博鳌亚洲论坛作为非官方的高端对话平台,包容性更强、开放度更大,给外界提供了一个全面深入了解中国政策的大好机会。比如自2014年起,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都会举办“一带一路”的分论坛,就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探讨;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如外交部、发改委的负责人也会利用出席论坛年会的契机,就中国这一倡议进行详细阐述,增强各方对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理解和支持。

(二)为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发挥引领作用。博鳌亚洲论坛汇聚来自亚洲及世界各国政府官员、企业家、顶尖专家学者和媒体领袖,就推进合作展开探讨,可以为各方如何更好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探索可行路径,通过“博鳌倡议”、“博鳌方案”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通过举办各专项分论坛,在具体领域里推动合作,使得论坛在推动宏观顶层设计和微观具体合作中都能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比如,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就是在博鳌亚洲论坛专题会议上研讨提出并得以积极推动的重要成果之一。

(三)为海南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建立人脉、拓展合作的平台。博鳌亚洲论坛每年在海南召开年会,可以为海南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提供建立人脉的平台,海南相关政府、机构和企业可以利用年会机会,广泛接触年会代表,为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构建广泛的人脉网络。海南可以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平台,大力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就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和重点产业进行全面推介,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