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核心价值观集聚发展正能量

用核心价值观集聚发展正能量

摘要:近年来,汝州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项工作中,扎实开展了星级文明村(居)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文化惠民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联乡包村包户制度等一系列道德建设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正月初一那天,俺村村干部到幸福院里给俺们老年人拜年啦!”3月20日,汝州市临汝镇郝寨村105岁老寿星李娥对今年春节的情景记忆犹新:“初一早上吃的是饺子,中午是宴席。那天,村干部给俺们每人送到住室床前一兜子橘子、苹果、梨和蛋糕,真是美透啦!”

近年来,汝州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项工作中,扎实开展了星级文明村(居)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文化惠民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联乡包村包户制度等一系列道德建设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在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活动中,汝州市积极探索以德治法治为核心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研究出台了星级文明村(居)、文明户评选管理办法,全市共评选出100个文明村、1000户文明户,对文明村落实学生及教师学习奖励、中招考试和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加分奖励等政策、为文明村70岁至79岁老年人每人免费发放一部电子保姆等奖励政策。同时,汝州市成立了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讲团,巡回报告120多场,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网络文明传播等志愿服务活动2600余次。

该市还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课堂活动,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读国学、诵经典”活动,各中小学校每周开设一节国学课;各单位、各乡镇购买《千字文》等书籍,向干部职工、师生赠送。举办家长学校,定期邀请学生家长到校观摩互动,共同学习传统国学,让父母和孩子一同成长。举办传统文化讲堂,邀请国学专家学者讲授传统文化,目前,已举办各类报告128场。小屯镇国学讲堂举办40多期,吸引了全国30多个省(区、市)的学生及家长近6000人前往观摩考察学习。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中,汝州市扎实开展市级领导联系乡镇、市直单位联乡包村、机关干部包户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02个单位的3490名机关干部分包105个村的18566户群众。包村干部通过开展文明新风进农户、德治教育进农户、健康生活进农户、访贫问苦进农户等“十进农户”活动,引导所分包户树立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平安保家、和谐兴家的良好家风,并帮助分包户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