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阻止经济下行的足够力量

我国有阻止经济下行的足够力量

从2010年第二季度至2014年第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速连续19个季度回落。这19个季度又可分为两个小阶段:第一个小阶段增速大幅回落,从2010年第一季度的12.1%下降到2012年第三季度的7.4%,回落4.7个百分点;第二个小阶段增速趋稳、稳中略降,从2012年第四季度的7.9%下降到2014年第四季度的7.3%,回落0.6个百分点,降幅明显收窄。2015年,我国经济增速仍会有所回落,但降幅有望进一步收窄。我国经济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速度换挡期,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一个重要特征,但不能把新常态理解为经济增速一路下行。事实上,经济新常态将为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力。

不能把新常态理解为经济增速一路下行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但有人将新常态片面理解为经济增速一路下行。对此,必须予以澄清。不能把经济增速一路下行视为新常态的特征,经济增速一路下行将会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系列严重问题。

经济增速若一路下行,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将难以实现。按照翻一番的要求,在2011年至2014年已有基础上,从2015年至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需年均增长6.7%。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速回落,到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已降至6.8%,即已降到翻一番所需最低增长率的边缘。今后,若经济增速一路下行,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就很可能降至6.7%以下,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经济增速若一路下行,将会严重影响社会预期和企业投资。如果形成一种经济增速不断下降的社会预期,将极不利于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速回落,企业盈利增速也在下降。到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已降至3.3%的较低水平,既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7.4%,也低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率6.8%,更低于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率8.6%。同时,到2015年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连续35个月负增长。社会预期不断下降,特别是企业盈利预期不断下降,将会严重影响企业投资,并由此影响企业技术创新和升级。

经济增速若一路下行,将会影响财政收入增长。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8.6%,为1992年以来即23年来首次进入个位数增长。今后,若经济增速一路下行,财政收入增速也会一路下行。这样,需要财政支持的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关改革措施落实、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社会保障扩大、收入差距调节等都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