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智能快递将产生百亿级市场

摘要:中国邮政日前宣布开放全国5000个自提网点,任何一家快递公司发货,均可享受此服务。自提网点包括现有邮政自有网点和“无人值守”的智能快递柜。业内人士预计,这将在未来五年左右产生百亿级的市场。

伴随快递业面临的众多难题产生的需求,以智能快递柜为代表的智能快递,逐渐成为行业企业、监管部门等解决快递业“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共识。

中国邮政开启5000个自提网点

中国邮政20日宣布启动淘宝包裹“自提”服务。消费者在网购时,选择中国邮政提供的自提网点为收货地址,自提网点人员接收包裹并将信息录入系统,系统自动触发短信提醒,消费者凭短信密码自取包裹。

目前,全国共有5000个邮政自提网点,分布在北、上、广、深圳、杭州等城市核心区域。随着邮政自提网点信息嵌入淘宝(天猫)平台,消费者在淘宝购物时,将可选择离收件地址最近的邮政包裹自提网点。这些自提网点不局限于邮政用户使用,任何一家快递公司发货,均可享受此服务。

1

(图片说明:一名送货的快递员骑行在江苏淮安街头去送快递)

电商包裹“自提”服务网点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有人值守”的自提点,主要是依托邮政自有的营业网点、投递网点、报刊亭,以及社区超市、便利店等社会网点,叠加包裹自提服务,另一部分则是“无人值守”的邮政智能快递柜。

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以智能快递柜为代表的智能快递,逐渐成为业内解决快递业“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共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投递管理处处长李金英表示,开放包裹自提服务平台,仅是邮政服务升级的一小步。未来,将有近10万个邮政自有网点和几十万个社会加盟点以及逐步安装的5万台智能包裹柜陆续开放。

看似简单的自提系统开放,背后却是智能快递的大市场。企业、专家、主管部门等负责人均认为,智能快递已成为当前政府解决快递业及驱动快递满足消费、商业需求的重要手段。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监管研究处副处长方玺表示,在德国,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主要靠技术手段进行自动化取货,居民小区附近有专门的取货机,可以按照所给的密码自行取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