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看待中国成长之“烦恼”

该如何看待中国成长之“烦恼”

今日之中国,既有事业之发展,也有成长之烦恼。发展不可能是线性的,而是螺旋式的上升。那么,如何看待今日中国发展中的“烦恼”呢?必须看主流、察大势、懂大局。就今日中国而言,社会发展的主流就是政治清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切不可片面地拿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也就是支流——来否定社会发展的主流。

比如,不能拿腐败问题来否定政治清明。吏治腐败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非哪一国、哪一政党所独有。关键是要看执政党对待腐败问题的态度。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勇于发现自身肌体上的毒瘤和烂肉并坚决清除掉,动真格地坚持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恰恰说明了中国政治清明这个主流。

再比如,不能拿经济发展中的局部问题来否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有论调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质量低、代价大、不可持续等等。的确,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但也不能因此一叶障目,看不到中国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进而得出“唱衰”中国的结论。也就是说,既不能因为中国的发展成就而无视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但也不能因为发展中的问题而否定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这一主流。

还比如,不能拿中国社会生活中的某些问题和突发事件否定社会和谐。中国社会正处于急速变革之中,因而不可避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环境污染、诚信危机、贫富差距等等,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但也不能肆意放大、夸大这些问题,进而制造危言耸听的言论,把我们的社会说得暗无天日,抹杀我国社会在总体上安定团结和谐这个主流。

大势,就是社会发展的形势和趋势。当前,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中国的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机遇,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伟业。这就是今日中国发展的大势。察清大势,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实现。

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国的发展大势的确面临着诸多消极因素的制约。就外部而言,中国的和平发展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就内部而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涉及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涉险滩”、“啃硬骨头”都是不可避免的。此外,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公共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必然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提出新课题、新挑战。

大局,就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局面。就今日中国而言,改革发展是大局,安定团结也是大局。两者相辅相成。懂大局,就是要懂得和珍惜今日中国改革发展和安定团结大好局面的来之不易,自觉维护这一大好局面,坚决同干扰、破坏这一大局的各种现象作斗争。必须看到,蛊惑人心、唯恐天下不乱的言行和现象时时出现。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能被人牵着鼻子走,必须提高警惕性,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并给予坚决的回击。

看清主流,才会增强信心;审察大势,才会明确方向;懂得大局,才会懂得珍惜。进而,我们才不会被试图通过“重构”历史和放大现实问题来否定现实发展的历史虚无主义所迷惑,也才会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自觉抵制西方错误思潮的能力和底气!

(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