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习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

加强学习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

建设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党员干部负有重要政治责任,要带头崇尚学习、改造学习、强化学习,努力做学习强党、学习强国的模范。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学习思想。把学习作为事业的一部分。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强调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切实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可见,党员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发展的大事情。党员干部要充分意识到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把学习当作事业之基、成事之道,自觉强化学习,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提升综合素养和工作能力。把学习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人历来有重学习、善学习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要树立看齐意识,把学习作为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作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的表率。

聚焦学习重点,提升能力水平。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最根本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关键是学习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重点学习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性、时代性、人民性、实践性、世界性的理论品质,理解这一重要思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的精神品质,着力校准思想之舵,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思想境界,打开思维视野,增强使命担当,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独特创造、价值观念,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丰富滋养,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学习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和现代金融、生物科技等现代前沿技术,学习参与国际竞争的技术、质量、标准、管理等先进知识和理念,培养国际化视野和全球化思维,不断提升知识总量、知识质量,提高认识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处理新问题的能力与水平,才能有能力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中担当作为。

运用科学方法,做到学思践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科学理论特别是创新理论的原著文献中,藏着原汁原味的理论内涵,凝结着思想的精髓与源泉。我们要原原本本学、逐段逐篇读、逐字逐句悟,在理解精髓要义、掌握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基本规律上下深功夫、细功夫、硬功夫。要精研细读,创造吸收,把书本上的知识、理论、经验变成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是认识的基本来源和认识发展的动力。要牢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深入实践一线,把执行每一项任务、完成每一项工作,都作为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在干事中成长成熟成才,在实践中磨砺进步升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最高明的老师。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汲取人民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善于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扎根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之中。

(作者系山东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