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视点第14期】如何正确理解和看待权力清单?

【宣讲家网视点第14期】如何正确理解和看待权力清单?

编者按: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进行公开权力清单的试点和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积累了经验。此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是对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全面部署,为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提供了保障,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的实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一些地方在推行权力清单和相应责任清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面推进这项工作,要全面梳理现有行政职权,大力清理调整行政职权,依法律法规审核确认,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公布权力清单,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积极推进责任清单工作,强化权力监督和问责。

【什么是“权力清单”?】

所谓“权力清单”,简而言之就是要把各级政府和各个政府部门所掌握的各项公共权力进行全面统计,并将权力以列表清单的形式公之于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权力清单应当涵盖我国各级政府和各个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的公共权力都应在公开之列,不应存在任何“暗区”甚至“盲区”。

权力清单实际上也是责任清单。通过权力清单,可以进一步明确不同层级政府和部门职能,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把该管的事管好。

【建立权力清单的任务有哪些?】

任务1 全面梳理现有行政职权

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要对行使的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职权,分门别类进行全面彻底梳理,逐项列明设定依据,汇总形成部门行政职权目录。

任务2 大力清理调整行政职权

在全面梳理基础上,要按照职权法定原则,对现有行政职权进行清理、调整。

任务3 依法律法规审核确认

地方各级政府要对其工作部门清理后拟保留的行政职权目录,按照严密的工作程序和统一的审核标准,依法逐条逐项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

任务4 优化权力运行流程

对确认保留的行政职权,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要按照透明、高效、便民原则,制定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切实减少工作环节,规范行政裁量权,提高行政职权运行的规范化水平。

任务5 公布权力清单

地方各级政府对其工作部门经过确认保留的行政职权,除保密事项外,要以清单形式将每项职权的名称、编码、类型、依据、行使主体、流程图和监督方式等及时在政府网站等载体公布。

任务6 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

权力清单公布后,要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任务7 积极推进责任清单工作

在建立权力清单的同时,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逐一厘清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问责机制。

任务8 强化权力监督和问责

权力清单公布后,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垂直管理部门设在地方的具有行政职权的机构等,都要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行使职权,切实维护权力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推行权力清单的关键在制度】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重在“制度”二字。

要实现权力公开运行并实现良性循环,不仅要公开权力清单,还要公开权力运行的过程和结果。

权力清单制度涉及行政体制、法律体系的方方面面,牵一发而动全身。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制度,需要将权力清单制度置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整体规划中有序推进。

【准确定位权力清单的功能】

一、权力清单的性质是权力的公示,而不是权力的确认。

公布权力清单的初衷是解决社会公众不清楚政府有哪些权力的问题,着力点在于政务公开,是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权力清单对政府及其各个部门权力的种类、数量、适用条件和法律依据的统计和公示,本身不是对政府权力的合法确认。因此,权力清单的核心功能,是向社会公众传递政府到底管什么的信号,便于公民确定履行职责的主体,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二、权力清单的价值是权力的梳理,不是权力的赋予,不能作为确定政府权力职责的授权依据。

权力清单记载行政机关有哪些权力以及这些权力的行使主体、权限、程序,不可混淆的是,这些权力由清单记载和罗列,却不是清单所授予的,支撑清单的是这些权力背后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这也是指导意见特别强调依法律法规审核确认的意义所在。因此,在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中,确定政府权力有无、大小及运行机制等,不能只看权力清单,而必须透过清单看到背后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这是权力法定的内在要求。

三、权力清单的规制对象是权力行政,不宜作为政府提供服务行政的限制。

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既包括对行政权力的规制和监督,也包括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政府行使对相对人不利的权力行为,必须有严格的法律依据,不得在法外行政。权力清单的目的主要在于规制权力强制行为,不能成为政府拒绝提供多元化服务,或者排除柔性行政方式的理由和借口。

【权力清单意义在于打造透明的”制度笼子”】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有利于实现有效的政府治理,使各级地方政府部门清楚各自的职权、责任,有利于更好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解决长期存在的多头管理、交叉执法等弊端。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也有利于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推动政府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管住权力的滥用,优化公共服务,加强市场监管,实现政府行政权力运行流畅、群众办事不用求人,将“任性”的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使政府部门权力的名称、依据、主体、流程和监督方式等公开透明,有利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堵塞腐败滋生的漏洞。

【专家眼中的权力清单】

权力清单将推动从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

逐渐约束和清除权力的边界,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即可为,这是权力清单的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

权力清单制度是一种从根本上或者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措施。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

公开权力清单是建立阳光政府的重要步骤,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

不管有没有权力清单,都规定在哪里,并不是权力清单新规定的权力。

——北京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金国坤

权力清单就是把这些有权力依据的行使权力的事项一项一项地统计出来,然后向社会公开,接受老百姓和社会的监督。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

权力清单制度是我国法治建设和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创举,对于建设法治政府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程文浩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