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民生任务 如何落实到实处?

这些民生任务 如何落实到实处?

摘要: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提出了一系列事关民生的具体任务,如何把这些承诺办实、办好,是百姓普遍关心的话题,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记者对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任务单”,采访了部分地方、部门负责人,从饮水、保障房、医改等七个方面回答如何让这些民生任务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有真正的“获得感”。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提出了一系列事关民生的具体任务,如何把这些承诺办实、办好,是百姓普遍关心的话题,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记者对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任务单”,采访了部分地方、部门负责人,从饮水、保障房、医改等七个方面回答如何让这些民生任务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有真正的“获得感”。

【承诺:饮水】——政府工作报告说: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落实与声音】我国将在2015年年底前,解决“十二五”规划内剩余的5163万农村居民和704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

各个省份都确定了自己的年度任务。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吴洪相说,今年将建成7个片区连通工程,18处集中供水工程,解决剩余的46.7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河南省今年将解决规划内剩余的约835万农村居民和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新疆今年将投资3.29亿元保障43.26万农村居民和5.2万农村师生喝上洁净安全的饮用水。

已建成工程的管护同样重要。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说,下一步要着重解决工程运行管护和日常维护。吴洪相说,宁夏将探索专管和群管相结合等多种管理模式,加大农村饮水工程水源地保护。

【承诺:保障房】——政府工作报告说: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

【落实与声音】2011年至2014年,全国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超过3200万套,基本建成2000多万套。

许多省份都加大了今年保障房建设力度。2014年,安徽省超额完成了保障房建设任务,今年该省将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40万套;广东省今年将完成超过18万户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4年的改造任务。

安徽省住建厅厅长侯淅珉说,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通过大力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公租房货币化保障,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安置房和公租房,使保民生、稳增长、控风险密切结合起来。

甘肃省住建厅厅长杨咏中说,将鼓励和引导推广PPP模式、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社会力量、民间资本通过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参股、委托代建等方式参与棚户区改造工作,加快棚改项目建设速度。

【承诺:医改】——政府工作报告说: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落实与声音】我国将在2015年年底前,解决“十二五”规划内剩余的5163万农村居民和704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

目前,国家正在制定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文件和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等配套文件,明确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

各省区也正依据自身实际积极推进医改。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仇冰玉介绍,目前山东有84个县和186个公立医疗机构进行了以取消药品加成为主的综合改革。今年,山东将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

河南省也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列为今年重点改革之一,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县级公立医院将告别“以药补医”,实行药品零加价,还将在一些县级公立医院推行“先诊疗、后结算”服务模式。

“改革后,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招标价是多少钱给老百姓就是多少钱,并且对于单病种,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中牟县雁鸣湖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田永魁说。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