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创新成果(3)

“四个全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创新成果(3)

“四个全面”立起了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现中国梦的新航标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极其宏伟的事业,始终需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紧跟实践进程,实施强有力的指导。“四个全面”,是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理论结晶,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南。

党治国理政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科学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四个全面”,贯通于习总书记关于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集中体现。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能提纲挈领、秉纲执本,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战略引领。党的十八大后,习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命题。这一重大命题,蕴含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高度一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是圆梦中华的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圆梦中华的强大动力和关键一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圆梦中华的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是圆梦中华的根本所在。总起来看,“四个全面”明确了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方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导引。

凝聚中国人民意志力量的精神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无比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离世界舞台中心越近、离民族复兴的目标越近,遇到的压力和阻力就越大,“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风险也越大。在这样的现实环境和时代条件之下,精神旗帜至关重要。树立起“四个全面”的精神旗帜,才能使内蕴着的智慧和方略为广大人民群众理解和掌握;只有这样的精神旗帜,才能使人民方位清楚,方向明确,知所趋赴,激发和凝聚起亿万人民创造美好未来的深厚伟力。在中华大地上立起“四个全面”的精神旗帜,就一定能创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业绩。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