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感情危机了么?

摘要:说分裂可能有些过,但英国这些年,没少吃美国的哑巴亏。只不过,别扭还没闹到双方撕破脸的地步。用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安妮·阿普尔鲍姆的话说,英国正逐步丧失其原有的外交政策带来的利益。所谓原有的外交政策,简而言之,就是与美国同步的外交政策立场。

英国3月12日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后,美国官员在公开场合斥责英国“不和美国商量”、“总是迁就”中国。对于美国的当面训话,英国没有立马吱声,但想必内心不爽。这对过去经常成双结对出现在世界舞台上的西方国家,是在闹小别扭,还是真的出现了感情危机?

image002

(图片说明:3月13日,在日本东京,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出席记者发布会。金墉表示,欢迎英国申请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多少年来,美国自认是世界老大,在一些问题上,美国也都把自己放在老大的位置上去做事。既然以老大自居,美国必然要拉拢一些小弟兄,带着他们,或暗地里搞搞小动作,比如“第五只眼”监控计划,或招招摇摇地去砸场子,例如新千年后的几场战争。

在面子上,美国从没让这些小兄弟们吃亏,逢人便说他们是美国的坚定盟友。但面子当不了饭吃。特别是,在连老大的日子都不好过的时代里,弟兄们听着美国唱盟友歌时,只能强颜作态。

更难受的是,为了面子,一些小兄弟们连“里子”都贡献了出去,为了面子,即便老大背后耍阴,小兄弟们也只能把苦水往肚子里咽。一来一去,跟着老大,又图到些什么?

在这些小弟兄中,英国是尤为特别的一个。特殊的历史和人文因素让英国和美国在过去半个世纪中时常步调一致,至少在外交事务中一唱一和,颇为和谐。但实际上,双方私下里时有摩擦和不痛快,并非铁板一块。

image004

(图片说明:1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与到访的英国首相卡梅伦边走路边聊天。)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