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领导干部是关键

依法治国领导干部是关键

摘要:依法治国干部是关键,群众是根本。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是带领群众依法治国的火车头。领导干部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主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带领和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提高全民法治观念,不断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如何贯彻落实推进依法治国大政方针,领导干部是关键、是决定因素。习近平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依法治国干部是关键,群众是根本。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是带领群众依法治国的火车头。领导干部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主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带领和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提高全民法治观念,不断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提高学法的积极性,带头争做学法模范。列宁曾说:“学习、学习、再学习。”学法,是懂法、守法、用法的前提,领导干部必须把学法懂法作为履职的先决条件,努力做学法、懂法的带头人。首先要克服时间紧、工作忙等借口,提高学法的积极性,努力学习法学理论和法律常识,做到先学一步、高出一筹。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准确把握我们党处理法治问题的基本立场。领导干部要首先认真学习根本大法《宪法》以及行政、经济、社会管理及与自己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丰富法律知识,强化法治思维,确立宪法意识,熟悉掌握法律法规对履职的要求,用法治武装头脑。

增强守法的自觉性,带头争做守法模范。打铁尚需自身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带头守法,群众才能自觉守法。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政策法律的具体执行者,代表着党和国家的形象,其一言一行对一般干部和群众有着巨大的示范效应。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严格约束自身言行,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时刻以宪法法律为准绳,谨言笃行,努力做廉洁自律、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不牟私利、清廉做人的表率。只有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法律才能得到平等执行,法治精神才能得以彰显,法治信仰才能得以塑造,群众才能心悦诚服。

加强依法执政的主动性,带头争做用法模范。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关键要学会用法,也就是执法。避免有法不依,坚持用法治思维、理念、方法、手段去谋划、思考和解决问题。当前我国社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险阻,征地拆迁、群众集体上访等现象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都是关系社会稳定和谐的敏感事件。领导干部要坚守法律底线,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在用法执法上更加积极主动,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坚决克服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