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高度重视依靠创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适应和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目前,全社会对创新的关注前所未有,企业对创新的需求前所未有,创新成为积极应对、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第一推动力,创新驱动发展必将加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深刻认识创新引领发展的重大意义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地区持续健康发展的引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实践证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重要动力。未来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要求,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漫长历史上,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较长的历史时期内都处于很低的水平。直到18世纪60年代,由蒸汽机发明所带来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才推动生产效率实现了质的飞越,为世界市场扩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先进的技术基础。以电动机发明为标志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更是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的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进入20世纪60年代之后,在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等领域掀起的技术革命,再一次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经济结构和社会生活结构的变化。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充分证明,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或引擎。

以创新引领发展是顺应科技与经济社会全面融合发展趋势的应有之义。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应用,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的关系日益紧密,科技活动显现出更多的社会功能,经济社会出现科技高度社会化、社会高度科技化的趋向。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尤其是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成为必然趋势。

创新驱动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科技水平整体跃升,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与此同时,经过30多年的高强度开发消耗,我国经济发展的资源、能源、环境等基础条件的瓶颈制约日益严重,人口红利逐步减少甚至消失,传统产业面临着比较成本上升、新兴经济体替代等挑战,依靠要素投入、投资扩张支撑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面向未来,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攻坚时期,经济发展进入到中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高端产业结构迈进的新常态,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发展成为主要任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全面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绿色化、高附加值化水平,要求全社会更加重视发挥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全面融合、持续发展,全面提高科技进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

以创新引领发展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经济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为主逐步转向创新驱动为主,不仅是一国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内在要求,更是世界上多数国家和地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中高收入阶段的成功经验。谁在这个过程中走在前列,谁就能抓住机会,确立优势,争取主动。要在日益激烈的国际技术产业竞争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早日建成创新型国家,全面提升我国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就必须把推动自主创新作为面向未来的国家战略。只有建立起以我为主、学习借鉴西方的国家创新体系,才能推动“中国制造”加快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转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