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现代化方式创新城市环境治理

以现代化方式创新城市环境治理

城市作为居民休养生息之所,其环境质量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也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城市环境治理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尤其要加强市政设施运行管理、交通管理、环境管理、应急管理,推进城市管理目标、方法、模式现代化。这为城市的现代化治理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长沙市近年来从破解渣土运输等影响城市环境的“顽疾”入手,不断创新城市环境治理,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长沙。

创新理念,以大爱呵护城市环境。建设和管理好城市,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长沙作为湖南“一带一部”首位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在城市化升级中防治好“城市病”,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重要任务。我们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以理念创新引领城市环境治理,让长沙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一是秉承以人为本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水平。”城市环境好坏,直接影响到市民的愉悦感、舒适感、幸福感。数据显示,城市的扬尘与渣土运输密切相关。要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营造天蓝、水碧、空气清新的环境新常态,必须彻底治愈渣土运输的“脏乱差”等弊病,更加凸显长沙的环境友好和生活美好。

二是坚持品质至上理念。城市品质是城市生命力的体现。没有品质的城市,不仅立不起来,而且难以持续。长沙作为全国文明城市,要创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生活,大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越来越重要。为此,我们强力实施城乡环境品质倍升计划和史上最严厉、最精细、最到位的城市管理,在“清霾”、“碧水”、“静音”三大行动中把治理渣土扬尘作为突破口,控源头、促升级、提品质。

三是树立生态优先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城镇化过程中强化生态文化理念作了最生动、形象的表达。长沙麓山如屏,湘江如带,洲岛如珠,以“山水洲城”而自豪。我们始终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不动摇,坚决摒弃“带血的GDP”和“带病的城市化”。以打造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平台,注重把生态优先的理念贯彻到城市治理的全过程。渣土扬尘治理等看似微不足道,实则事关重大,必须从点滴做起、将源头管住。

四是坚持统筹协调理念。城市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蕴含着普遍的规律性和科学的方法论,必须坚持统筹协调、统筹兼顾,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提升城市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需要党委政府有坚定的决心和行动,注重技术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的有机结合。只有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从渣土管理、机动车管理等方面打好“组合拳”,以统筹协调的治理理念保护自然、呵护家园,才能取得可持续、更持久的效应。

创新技术,以科技支撑治理升级。用现代化方式推进城市的现代化治理,是题中应有之义。渣土扬尘治理难,难就难在渣土车运输过程中无法做到全方位监管。过去单纯靠“人防”,往往难以奏效,导致超载超重、扬尘污染、交通违法等行为屡禁不止。为此,我们在技防、物防上下功夫,与企业联手进行技术攻关、实行“量身定做”,推出全封闭、智能化管理体系,有效杜绝传统渣土车超载、超速、洒漏及乱卸等弊端,从源头上减少扬尘污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