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 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 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中共河南省委、新华社联合举办纪念红旗渠正式通水50周年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

编者按:

在红旗渠正式通水5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深入研讨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4月2日,由中共河南省委、新华通讯社联合举办的红旗渠精神研讨会在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召开,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参加并讲话。新华社河南分社、省委宣传部、安阳市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社科院、林州市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全省各地市、省直管县宣传部门、部分省管高校的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现将有关同志的发言摘要编发,以供学习参考。

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快推进文明河南建设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赵素萍

红旗渠精神诞生50年来,不断与时俱进,彰显时代价值,已成为我们整个国家和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四个河南”建设新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大力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让河南更出彩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红旗渠精神形成的根本前提和灵魂所在。人生如屋,信仰如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首要的任务就是引领人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住灵魂,守住信仰的精神高地。要把弘扬红旗渠精神与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牢固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坚守理想追求,把弘扬红旗渠精神和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要把弘扬红旗渠精神与强化宗旨意识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更好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人民谋福利、谋福祉。要把弘扬红旗渠精神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激励人们自觉将个人的人生追求和奋斗目标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坚定理想、激发热情、锤炼品格、苦干实干,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出色业绩,成就出彩人生。

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确立正确的价值观。红旗渠精神深刻展示了民族精神和主流价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弘扬红旗渠精神,重温那段“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历史,可以让人们冲破思想差异的藩篱,超越具体利益关系的羁绊,找到价值认同上的最大公约数。要把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深化宣传普及、增强价值认同,使之成为实现中原崛起、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把我们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便于群众参与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参与的渠道,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激发艰苦创业的热情。红旗渠精神的精髓是艰苦奋斗,品格是不畏艰险、开拓进取。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弘扬红旗渠精神,就要把红旗渠精神当做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一个标杆、一面镜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反对“四风”,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最需要、最有效的地方,把精力集中在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推动发展上。弘扬红旗渠精神,就要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成绩面前不自满,困难面前不退缩,始终保持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道德风尚。道德自律和责任自觉是红旗渠精神的又一光辉内核。弘扬红旗渠精神,就要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通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文明人物等系列人物的典型事迹,唤醒和释放每个人内心的道德情感和道德力量,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弘扬红旗渠精神,就要把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作为重要着力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弘扬红旗渠精神,就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

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倡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红旗渠的建设,为我们呈现了一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美丽画卷。去年以来,省委先后召开九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和意见,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目标和任务,迫切需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弘扬红旗渠精神,就要在全社会倡导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引导人们不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要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地干好分内工作。公务员要为民务实清廉,教师要树德育人,医生要救死扶伤,企业家要公平竞争、重信践诺。弘扬红旗渠精神,就要严格遵守行业规范,坚持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红旗渠精神,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伟大旗帜,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而且还要在实践中不断地丰富、拓展和提升,做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发扬者,永葆红旗渠精神的青春与活力,全面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凝聚起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