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别新自由主义的几个认识问题

鉴别新自由主义的几个认识问题

摘要:只要我们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战略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的“三个警惕”,新自由主义推行的任何“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的伎俩都无法得逞,才能真正认识新自由主义的本质及其危害性。

新自由主义作为资本主义进入到国际垄断阶段的一种指导思想,从上世纪70年代起至今一直处于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对资本主义国家和世界其它国家的政 治经济文化均产生极其复杂而深刻的影响,正因为其指导地位的重要性以及影响的复杂性和深远性,导致人们在对新自由主义的认识中存在几种误区,影响了我们认识和鉴别新自由主义的主要矛盾问题,需要明确廓清。

一、资本主义新自由主义绝非仅仅是一种经济理论,它是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在内的完整的哲学思想体系。

新 自由主义到底是什么理论?应该说新自由主义最开始是一种经济理论,从哈耶克开始就是把新自由主义作为一种经济理论来阐述,但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由于 美国垄断资本主义维护金融霸权的需求,他们把新自由主义作为其实现全球政治、经济、文化一体化霸权战略的理论工具不断加以完善和发展,使之成为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的指导思想,新自由主义实际上是一种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民族方面等在内思想哲学体系。简而言之,新自由主义包括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它在政治上鼓 吹“三反”,即反社会主义、反公有制、反国家干预;二是它在经济上鼓吹“四化”,即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全球化,其中金融自由化、汇率市场化、贸易全球化是美国垄断资本主义维护金融霸权最重要的经济工具;三是它在文化上鼓吹普世价值,在意识形态上对其它国家进行文化殖民;四是它在民族观上对世界其他国 家的民族地区鼓吹“民族自决自治”,以制造民族对立和政治动荡,以便美国对该地区施加影响;五是它在战略上极力鼓吹以超级大国美国为主导的全球政治、经济、文化一体化,这样才能使美国垄断资本主义的全球霸权(特别是金融霸权)经久不衰,一直处于全球经济利益链的最高端。因此,单说新自由主义仅仅是一种经 济理论是站不住脚的,这是对新自由主义最为严重的认识误区,我们时常说要批判和反对新自由主义,不能完全准确而清晰地认识新自由主义,谈何批判和反对?

 “华盛顿共识”也绝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改革方案,它是美国垄断资本主义实施政治经济文化全球一体化霸权战略的总体方案。

美 国垄断资本主义为了使新自由主义更好地服务于自己全球霸权战略,就对新自由主义理论不断进行完善和发展,使之政治化、范式化、意识形态化,同时,新自由主义理论也在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中得到了检验,比如两伊战争,海湾战争,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新自由主义已经从经济理论发展为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在内的完整的哲学思想体系。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向低潮之际,为了迅速控制拉美地区和前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与经济,在美国垄断资本主义的 授意下,“华盛顿共识”横空出世,“华盛顿共识”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改革方案,它是美国垄断资本主义为拉丁美洲、前苏联加盟国和东欧国家精心设计的涵盖政治 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改革方案”,其核心精神就是:政治制度上实行资本主义“民主宪政”,同时政府放弃对经济的干预,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显然与这一精神相悖(这是关键之一),所以必须改变为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经济体制上推行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文化体制上加大对文教卫的投入,但是在投入过程中必须植入 “普世价值”,而且投入过程必须被置于自由化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当“精心设计”的改革方案被迅速地实施之后,其结果就是使所有改革国家,特别是前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迅速崩溃,国有经济包括金融命脉-银行全部被私有化,几乎一夜之间沦为国内外金融寡头的囊中之物,这些国家自二战以来积累的财富被洗劫一空,失业率高涨,人民群众的生活一落万丈,社会迅速两极分化,为后来美国在东欧、前苏联国家、中东、东南亚等地区推行的一系列颜色革命奠定了重要基础。对“华 盛顿共识”的本质内涵,美国学者罗伯特·W·迈克杰尼斯简明地概括为:“华盛顿共识”具有“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和文化体制”的三重特性。由此可见,“华盛 顿共识”绝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方案,它是美国垄断资本主义实施政治经济文化全球一体化霸权战略的总体方案,是美国垄断资本主义吹响的对拉丁美洲、前苏联加盟国和东欧国家进行政治控制和经济掠夺的进攻总号角,是美国垄断资本主义维护全球霸权的关键步骤。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