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青秀区:打造“花样校园” 传播核心价值观

南宁青秀区:打造“花样校园” 传播核心价值观

摘要:作为 “花样校园”的试点学校,滨湖路小学围绕“中国梦 我的梦”,开展 “梦想·花样·绽放”——“花样南宁 花样校园”主题系列活动之“童趣廊”创意种植活动。孩子、老师、“爸爸妈妈志愿者”齐上阵,设计造型、扦插苗木、修整施肥、摆设护栏……滨湖路小学还以蓝花楹为主,致力在校内打造一条别样的“蓝花大道”。

青秀区:打造“花样校园” 传播核心价值观

和煦的春风吹拂大地,花红了,草绿了,校园更美了。步入青秀区的学校,随处可见绿意盎然,花团锦簇。

作为 “花样校园”的试点学校,滨湖路小学围绕“中国梦 我的梦”,开展 “梦想·花样·绽放”——“花样南宁 花样校园”主题系列活动之“童趣廊”创意种植活动。孩子、老师、“爸爸妈妈志愿者”齐上阵,设计造型、扦插苗木、修整施肥、摆设护栏……滨湖路小学还以蓝花楹为主,致力在校内打造一条别样的“蓝花大道”。 同时,设立“兰亭大课堂”特色校本课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体现学校“让天性有展现的空间”的办学思想,让“花样校园”处处翰墨飘香,使每一名孩子都成为校园主人,激发热爱并传承祖国传统文化的热情。

桂雅路小学大队部向全体少先队员宣读了倡议书,号召少先队员立即行动起来,投身到“花样南宁”建设中,争取做“花样小使者”,并发出“六个一”的倡议。在打造“花样学校”活动中,提出“建缤纷桂雅,萃博雅文化”的荷花韵主题。为增强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寒假前夕,学校给还学生布置与家长一同培育鲜花的实践任务。孩子们把培育好的鲜花带到校园,与老师、家长一起,投身到美化校园环境活动中,用双手装扮校园,亲身实践“我是花样小使者”,为环境美化贡献力量。

桃源路小学教室里洋溢着花香,充满了绿意。讲台旁、走廊外和窗台、书柜上,都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绿色植物,焕发出勃勃生机。师生、家长们积极自愿捐花捐款,为“花样校园”建设添砖加瓦。师生们精心设计,用双手装扮美化教室,同学们主动担任“护花使者”,共同打造“花样班级”。学校启动“我是花样小使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书法、绘画、摄影、征文、鉴赏会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花卉知识,展现和描绘“花样南宁”的美景,学会发现美、感受美、追求美并创造美。

民主路小学组织全校千名同学开展种花活动。同学们纷纷献计献策:不乱摘折花草树木,爱护植物;让市民去认养、认种,开展庭园花化等一系列义务种养花木活动;由同学们“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养花、护花……

卓立实验学校的老师们带领孩子们认识不同的植物和保护植物的重要性,孩子们带上劳动工具,走进绿化区,清除杂草,体验绿化劳动带来的快乐。

青秀区还将对辖区40所中小学校园进行花化提升,在辖区中小学校完成新增5000平方米屋顶绿化和新增3000平方米公共绿地建设示范点。充分利用楼顶、阳台等地方打造校园立体绿化景观。以三角梅、桂花、金凤花、茶花、鸡冠刺桐、大花紫薇、炮仗花、大黄花、海棠等为主题,打造极富特色和吸引力的“花样校园”。重点将滨湖路小学、凤翔路小学、逸夫小学、桂雅路小学和四十七中等学校打造成各具主题特色的全市示范性精品“花样校园”。目前,青秀区重点打造的9所“花样学校”里,校道、围墙、操场进一步植绿种花,教室走廊设置特色花架,百花竞放,到处都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