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锋:难不倒的“外事110”

潘少锋:难不倒的“外事110”

摘要:近年来,南宁加快国际化步伐,出入境人数也明显增多。作为外事警察,潘少锋会说法语、英语,深谙出入境法律法规,外事问题难不倒他。不管是不是“分内之事”,只要有人求助,他总有求必应。渐渐地,潘少锋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大家亲切地称他“外事110”。

潘少锋:难不倒的“外事110”(先锋足印·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前不久,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潘少锋来到广西医科大学,向新入学的外国留学生宣讲出入境须知。一名越南小伙子激动地对他说,“原来你就是‘外事110’Police Pan啊!我刚来学校,学长们就告诉我,有困难找Police Pan!”

近年来,南宁加快国际化步伐,出入境人数也明显增多。作为外事警察,潘少锋会说法语、英语,深谙出入境法律法规,外事问题难不倒他。不管是不是“分内之事”,只要有人求助,他总有求必应。渐渐地,潘少锋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大家亲切地称他“外事110”。

一次,常居南宁的香港老人何先生打来求助电话。已经90多岁高龄的他记不起银行存款密码,身份证件又过期了,不能办理密码挂失。出于身体状况考虑,何老也无法前往香港办理证件,他担心存款会被盗领,十分心急。潘少锋得知情况后,立马上门服务,一面安抚老人的情绪,一面与银行电话沟通,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潘少锋活用国家政策法规,为何老先生办理了“一次出境有效”的出入境通行证。何老先生以此作为身份证明,顺利挂失密码并领回存款,他再次给潘少锋打来电话:“南宁有个好Pan Sir,南宁就是我的家!”

出入境工作政策性和专业性都很强,往往没有可供参照的案例,也缺乏完善的法律支撑,实践操作中难题多多。然而,这些都难不倒潘少锋。

每年9月,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都会在南宁举行,做好这两个会议的涉外工作是外事警察的使命。然而,涉外警力不足的问题却长期存在。对症下药,潘少锋摸索出一套“前置式”安保模式。从7月开始,他都会带领民警与两个会议主办方提前沟通,掌握参会外宾名单,熟悉各场馆的联络员。一旦涉外问题发生,通过前期获得的信息,警方可以立即了解当事人情况,并找到负责人协调解决。新的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出入境支队只需平时一半的警力,就能完成几倍的工作量。

两个会议期间,东盟客商多,小语种人才需求大。为此,潘少锋创建了“南宁外事警务外语翻译人才库”,并动员50多名高校外语教师加入其中。这些老师为民警提供了翻译支持,也使得会议外事工作语言扩大至9种,广受好评。

满腔热情、不知疲倦,人们看到的潘少锋总是善于解决各类“疑难杂症”。但他常说,“只有经历过人生中真正的难,才会觉得工作中的难不算难,我珍惜每一次服务的机会。”

原来,潘少锋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外事警察。10年前,他成功入选中国首批维和警察奔赴海地,在枪林弹雨中历经生死考验。回国后,他不幸患上重症肌无力,病情很重,差点就丢了性命。在潘少锋看来,是梦想的力量引领自己一次次从死亡的黑暗中逃脱。因此,战胜病魔后,他毅然回到一线工作岗位。

“Police Pan,我们留学生想勤工俭学要办什么手续?”“潘警官,我是外省户口,能在南宁办护照吗?”“少锋,有几个法国人来派出所报警,请你帮问问基本情况!”……无论是外国友人、本地居民还是公安局同事,大家都喜欢找这位难不倒的“外事110”,他的手机也成为了热线电话。“复出”五六年时间里,潘少锋用坏了十几部手机,但他无怨无悔。

“涉外事件无小事,桩桩件件都关系国家荣誉。”潘少锋说,“有梦想作支撑,再难的事也不难。”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