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来了,你的待遇会变吗?

职业年金来了,你的待遇会变吗?

继今年1月《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出台后,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发布了《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这意味着我国养老“并轨”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这一涉及数千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制度设计一经发布,立即引发网民强烈关注。

职业年金是在国家基本养老保障体系之外,按照不同职业建立的一种补充性保障制度,它既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我国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福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年金来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待遇会发生什么变化?是否会导致新的不公平?《新华访谈》搜集整理了网友的疑问和担忧,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贡森。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当前待遇会否下降?

[新华访谈]:《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要求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费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也就是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需要从自己工资中扣除一部分来缴费。这样会不会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感到实际拿到手的薪水、或者说当前的实际待遇下降了?

贡森:从整体上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拿回家的钱不会少。尽管个人在工作期间、缴费期间需要个人缴费了,但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也会略有增加。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配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要配套完善工资制度,也就是说,这次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要同步推进,同步实施。

退休后待遇水平有变化吗?

[新华访谈]: 钱从哪里来?《办法》规定,对于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部分由财政支出,非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由单位实际承担。有网民提出疑问,职业年金是给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变相福利”。您怎么看?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待遇水平到底是升了还是降了?

贡森:这次改革并没有给机关事业单位提高退休待遇水平,只是由原来单独财政给予养老保障变为现在财政和个人共同出钱,所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后养老金替代率水平并没有提高。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自上个世纪90年代就提出过,但一直没有推行下去,可见阻力之大。从本质上看,职业年金是职工工资的延期支付,目的是为职工未来退休养老做准备,以避免基本养老保险不足导致生活水平下降。从这个意义上讲,职业年金将对保持养老金替代率、缓解财政压力发挥重要作用,也有利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的平稳过渡。

职业年金《办法》强调的是保障功能。什么是保障功能呢?一是为了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原来是财政单方面给予保障,现在采取财政和市场联合保障,减轻老年保障的风险程度。第二,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公务人员退休后的收入水平,如果单靠基本养老保险,保障水平可能比较低,现在加上这个补充,可以保证退休后的生活和消费水平不下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