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制度促养老金融发展

职业年金制度促养老金融发展

当前,我国正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职业年金在内的各类养老金应该参与到资本市场中,让各支柱养老金投资不同类别的金融产品,融合成中国特色的养老金融体系。养老金在金融市场中实现保值增值,可在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4月初,国务院公布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明确规定,职业年金由单位缴费8%和职工个人缴费4%组成,缴费基数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致。

职业年金伴随职工的职业生涯,要想战胜通货膨胀,投资资本市场是个保值增值的好办法。2014年5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包括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意味着给资本市场发展带来了稳定的资金来源,有助于克服中国股市以散户为主的局面,改变制约其发展的弊端。

事实上,此前投资股市的企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都取得了骄人成绩。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4年,企业年金年均收益率达7.87%,全国社保基金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36%,都跑赢了CPI,无疑为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提供了经验。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职业年金的市场化运营将加快推进养老金融发展的步伐。

首先,先不说单位缴费部分,个人4%的职业年金缴费是能形成真金白银的实账的,避免了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的窘境。按照机关事业单位3800万职工年均缴费基数5万元计算,再加上也实行实账积累的非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缴费,保守估计每年可积累1000亿元。这些职业年金基金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可以投资股市,成为养老金融的基础性产品。

其次,由于是在职工中普遍建立职业年金,因此,其发展速度和积累速度将远远高于企业年金。企业年金是单位自愿建立的,经过10多年的发展仅有2292万职工参与,积累了7402亿元的资产;而职业年金的普遍参与可追溯至2014年10月1日,积累资金数量也会很快追上甚至超过企业年金。

再次,职业年金的建立将带动企业年金发展。目前,企业年金大部分由大型国企建立,由在人社部备案的央企积累的企业年金去年高达4116.7亿元,占总额的53.5%。而职业年金的覆盖对象是从中央一直到县乡一级的公务员和中小学教师、医生的,这将对地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与此同时,企业年金还将对员工起到激励作用,未来将逐步扩容,不再为大型国企所独享,而是成为更多普通中小企业职工的养老福利。

然后,职业年金办法的出台首次打通了第二支柱与第三支柱养老金之间的藩篱。《办法》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条件并依法办理退休手续后,在领取职业年金待遇时,既可选择按照本人退休时对应的计发月数发完为止,也可一次性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契约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由于商业养老保险属于第三支柱,《办法》明确在开始领取阶段就给予职工选择权,实际上是打通了养老金的第二支柱与第三支柱,对于寿险公司更是利好,养老金和保险业的结合将成为养老金融的新亮点。

当前,我国正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职业年金在内的各类养老金应该参与到资本市场中,让各支柱养老金投资不同类别的金融产品,融合成中国特色的养老金融体系。养老金在金融市场中实现保值增值,可在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