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环境如此”绝不是贪腐的理由

“大环境如此”绝不是贪腐的理由

“打虎拍蝇”行动以来,一些“苍蝇”“老虎”被拿下,细究他们落马的原因,除制度上的因素外,为官者自身在主观上放纵欲望、以权谋私是最根本的原因。对于贪腐官员落马,广大群众自然是拍手称快,但笔者近日也听到另外一种声音:大环境如此,他们只不过是随波逐流而已。

其实不然。古往今来,凡有道之仕,无不把名节看得比泰山还重,把利欲看得比鸿毛还轻。何也?因为一朝陷“沟壑”,将百身莫赎,万劫不复。君不见,有的领导干部颜面丢光,人财散尽,个人拥有的一切俱化作梦幻泡影;有的领导干部折戟沉沙,自毁长城,政治生涯自此戛然而止;有的领导干部身陷囹圄,在牢狱中度日如年;有的领导干部心力交瘁,百病丛生,曾经健康的身体被一点点拖垮……

海瑞担任淳安知县时,正值严嵩专权,官场腐败成风,贿赂公行,但海瑞却能独善其身,不为所动。他说:“尽天下而不为上官之赂也,岂尽不迁;又尽天下而惟上官之赂也,岂尽不黜!安可自以其身甘沟壑也!”在海瑞看来,因贿赂而升迁的官员并不能保证永不被罢黜,拒绝搞权钱交易的官员也未必永不得重用,决不能因一己之私而自甘堕落。从海瑞和严嵩的结局看,一个名留青史,一个遗臭万年,正是这段话最好的历史注解。

面对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诱惑,为官者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政治上的定力,从思想深处悟透为官之道,认清贪欲之害,仔细算一算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筑牢“不想腐”“不愿腐”的“铁篱笆”,且行且珍惜,避免自蹈于“沟壑”之中。

为官者要把重操守摆在首位。坚持以学修身,以学润德,多向古圣先贤和身边典型学习,弘扬浩然正气,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铸金刚之躯。要克服观望心态,摆脱从众心理,对官场上的时弊要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绝不随波逐流,更不能同流合污。封建官吏尚能做到的事情,共产党人怎么办不到?只要每名官员都能崇德尚义,洁身自好,“官风”必会为之一新,“绿色”的政治生态环境必将构建起来。

为官者还要严守规矩。首先是不破底线,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决不搞欺上瞒下,阳奉阴违;其次是不越红线,要在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规定的范围内行使职权,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彻底戒除权力的“任性”;最后是不触高压线,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培养清新高雅的人生情趣,坚决不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事情。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是带领群众实现“四个全面”奋斗目标的核心力量,必须始终胸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志向,牢固树立“在任一天,赶考一天”的为民意识,让清廉之风劲吹,让贪腐之念远离,做一名群众点赞的好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