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就在你我身边

价值观就在你我身边

摘要:共同的核心价值是社会对于自己成员的内在要求和对于自身理想与目标的期许。它也是形成社会的基本共识和追求的前提条件。一个没有共同价值观的社会,只能是一个分崩离析、一盘散沙的社会。共同的价值观起到了塑形的作用。这些正面而主流的价值其实都是一个社会所迫切需要的,它既是现实存在的美德和日常规范,又是社会所追求的理想和更高境界。

社会的正面价值,乃是一个社会的国家认同、社会凝聚和个人修身的基本准则,也是社会赖以维系自己发展和进步的必要基础。共同的核心价值是社会对于自己成员的内在要求和对于自身理想与目标的期许。它也是形成社会的基本共识和追求的前提条件。一个没有共同价值观的社会,只能是一个分崩离析、一盘散沙的社会。共同的价值观起到了塑形的作用。这些正面而主流的价值其实都是一个社会所迫切需要的,它既是现实存在的美德和日常规范,又是社会所追求的理想和更高境界。在今天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全球化的格局中,如何确立社会的目标和认同更是公众和社会的内在要求。中国的发展把社会置于一个新的平台之上,中国的发展已经让世界瞩目,中国的发展模式和路径也引发了全球的关注,同时社会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在这个时刻,更需要正面价值的滋养,让社会得以凝聚和向上提升。

当然,价值观在社会中并不是抽象玄虚的空中楼阁,也不仅仅是高蹈深奥的学理探讨,它其实是社会中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在自己日常生活之中践行的美德和一般公众都通晓理解的生活准则、价值观念。践行这些价值观,往往也不是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变成万人瞩目的模范,而是于普普通通的生活中做好自己,履行自己的责任,付出自己的努力。实际上,在当下开始出现普遍丰裕的社会中,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出壮举的机会也相对较少,但在平凡的生活中,对于美德和共同价值的追求、对英雄行为和奉献精神的学习,才可能构成一个美好的社会。

有些人对于我们今天的道德状况做出了非常低的判断,认为这个社会里除了物欲横流和追逐金钱之外就一无所有了。这些思考和观察当然有自己的理由和不少事实根据,但今天的社会还是具有自己的美德力量的,我们也可以找到许许多多正好相反的例子。市场经济其实并不是唯利是图的,让一个人自己做出选择的时候,他可能会展现一种人性的光辉和灿烂。正像生活贫穷的人中会有许许多多有道德的和崇高的人一样,生活比较富裕的人也未必是道德卑下的。贫穷的社会会有崇高的精神,富裕的社会也会有这样的精神。这其实是中国社会的人心所向。

这些选择一方面是现代社会生活中所倡导的美德,如“平等”中就包含着家庭内的平等、对妇女的尊重等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都是现代社会生活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传统的美德在今天全球化的时代中也仍然是社会所需要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千百年的发展中,结晶出了自己的美好的价值观,也提出了亘古不变的人文理想,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上有丰富的智慧。像“爱国”这样的观念既是传统中华文化中贯穿的精神,也是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像传统的关于廉洁自律的大量经验和论述对于今天社会的正面影响,“诚信”的美德在市场经济和法治条件下,对于今天的社会都有巨大的价值。这些美德都曾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世世代代的中国人,在今天弘扬这些优秀的传统,让普通人通过具体而微的生动阐释,理解传统精神的核心也是对核心价值的关键支撑。

古语说:“尊其所闻则高明,行其所知则光大。”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让普通人从具体的生活实际中受到共同价值的启发,能够将这些价值体现在自己的生活中。这需要的不仅仅是探讨和思考,而且还是共同的参与和共同的践行。让千千万万“沉默的大多数”感受到核心价值的魅力,这需要一是以更生动的形式、更具体的方式把价值观传播给公众,重视大众文化以生动和让普通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核心价值观的作用。二是需要社会在法治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美德和伦理的教育,重视人格养成方面的培养,形成一个好的社会风气。这些都需要更多的人参与价值观的探讨,用自己的生动实践和来自生活的思考丰富和展开核心价值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