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反腐新常态下的官员不作为

警惕反腐新常态下的官员不作为

过去的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党中央严肃查一大批贪污腐败案件,充分彰显了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深得党心民心,反腐工作进入新常态。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反腐工作的持续推进,反腐高压的持续存在,很多地方政府部门到基层、企业指导的少了,商难招了,资难引了,发展慢了,为官不为的现象日渐抬头。其中很大原因是部分官员患上了“反腐恐惧症”,例如:以前是千方百计跑资金,全力以赴争项目,现在即使是上级给项目了,这些领导干部也想推掉,理由是现在“三公”经费规定严、审计严,如果跑项目,人情这个钱谁出、谁又敢出?出了事谁承担?还有的干部认为,多干事多出错,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干劲少了,担当小了,抓发展、促改革动力不足了。总之一句话,为官不为,甘当庸官、懒官、太平官。

官员不作为大大损伤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导致人民群众对领导不信任,有抵触、反感情绪,既损害了执政基础,又助长了社会的不稳定;官员不作为将会贻误发展机遇,导致单位甚至地区长期发展缓慢,一些市、县以前大干快上、热火朝天,这两年不以GDP论英雄后,项目也不上了,外资也不引了,活也不干了,经济直线下滑;官员不作为损害了公务员队伍的良性生态,放任“为官不为”的现象不管,必然导致整个国家治理能力的退化和减弱。

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正在徐徐铺开,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官员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其身上肩负的责任尤为重大。一官不为,直接后果是影响所在部门的工作,如果十官不为、百官不为、千官万官不为,传导开来,满盘的深化改革大局将陷入停滞,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该从何谈起?

针对这种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就说过,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群众监督多一点就感到受不了,就要“为官不易”,那是境界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李克强总理也说,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

为官避事平生耻。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这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要。回顾历史,先贤们为我们树立了执政典范,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济世格言,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为官信条,这些震古烁今的铿锵之音反映了先贤们做人的宽阔胸襟,更体现了他们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要求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同志学习,笃行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鼓励干部一心为公、兢兢业业、敢于担当。

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树立责任意识、担当精神,这是根治“为官不为”现象的思想保证。同时,党员干部要养成法治思维,要依法行政,秉公办事。只要是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法律规定的就可以大胆去做,在法律的框架下办事,知法守法懂法,大可不必患上“反腐恐惧症”。只要行的正,何惧影子歪?我们不会污蔑一个心中装着百姓,装着党的事业的好干部。要知道职务意味着责任,不能把守规矩和干事创业对立起来,干部要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遵守规矩不是无所作为。

最后要从制度上进一步明确干部考核、评价、问责机制,在广大干部党员中营造担当可贵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为敢于担当、实干干实的干部保驾护航,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后退。

(作者系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