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守望美好

在平凡中守望美好

摘要:不论身处何种岗位,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价值观的实际推动者。对于执法人员而言,努力用每一次执法来守护法治尊严、捍卫公平正义,就是践行核心价值观。从这个意义出发,只要有心、愿意用心,你就可以成为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推动者。

每一颗葡萄都值得尊重

浙江龙游 欧阳锡龙

父母都是只读过小学的农民,但在我眼里,他们也是核心价值观的朴实践行者。那句“每一颗葡萄都值得尊重”,很早就深深植入我的心灵。

记得读小学三年级的那年夏天,有天下午,趁邻居李大爷外出,我和小伙伴溜到他家葡萄园“摘”了几串葡萄。当晚,担心事情败露,一餐饭吃得无精打采。最终,一串藏在被窝的葡萄被细心的母亲发现,只好老实交待。

把面子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父亲,在一顿“竹枝炒肉”式的教训后,拽着我到李大爷家道歉,还摸出钱要给赔偿。看到我的泪痕,李大爷一直强调孩子小不懂事。想不到,父亲竟说:偷葡萄不是小事,每一颗葡萄都值得尊重。

回家后,父亲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一颗葡萄不仅包含着植物自身争阳光争露水的努力,还是李大爷过日子的希望;尊重葡萄与尊重李大爷的劳动,就是尊重我们自己。之后,父亲买来一株葡萄苗种在屋后,第二年,我收获了自己的葡萄。父亲“每一颗葡萄都值得尊重”的教诲,寄寓着诚信做人、尊重劳动等信条,让我受益良多。

人人都是价值观推动者

江西余江 鲁兵海

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民警,我身边总不乏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他们让我直观地体会到,核心价值观不仅仅是思想和行动的引导,更需要用点滴行动,让其从纸面走向地面,真正走进人们的内心与生活。

任何理念,只有在一次次细微的践行中才能得到有力诠释。比如,我们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管中队的徐中队长,负责县城及周边重要道路的交通秩序维护十余年,每当他上路执勤进行例行检查或突击检查时,总会彻底关闭手机以防有人求情。通讯科管机要的老陈、办公室管档案的老潘、退休后返聘的老李和老万,他们朴素执着的公安情怀,几十年如一日的平凡坚守,让我们这些年轻民警读懂了什么叫爱岗敬业、忠诚奉献。一句话,那些平凡中的坚守,最能打动人心。

其实,不论身处何种岗位,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价值观的实际推动者。对于执法人员而言,努力用每一次执法来守护法治尊严、捍卫公平正义,就是践行核心价值观。从这个意义出发,只要有心、愿意用心,你就可以成为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推动者。

为大写的“飙爱族”点赞

河南郑州 耿宝文

“飙爱族”泛指充满创意并热心公益的年轻人群,最近成为网络流行语。他们提倡不拘一格表达爱心、比拼爱心,让人感觉公益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还可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现实中,为一己私利不惜践踏道德底线,成为某些人的行事准则。但也应看到,阳光下更有让你我动容的东西在张扬。在我居住的小区,每逢节假日,都会有青年志愿者举办公益活动。他们是附近高校的学生,学医的为人们开展健康咨询,联系药店进行药品“以旧换新”;电力专业的为小区检修供电线路,消除安全隐患;具备一技之长者还支起修车摊、家电维修摊……他们义务为居民服务,“飙爱”的同时也在传递爱。“义工”“志愿者”“助人为乐”等温馨的词汇背后,积淀的是珍贵的信仰,共同建构着温暖人心的美好图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的价值判断。

大写的“飙爱族”,无疑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呈现。像他们那样,以善举舞动积极向上的姿态,涵养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心态,一起“飙爱”,我们的社会就能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