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胖叔”为民解难题

“小巷总理”“胖叔”为民解难题

——记槐荫区张庄路街道世纪中华城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宇翔

摘要:“胖叔”本名叫杨宇翔,他是槐荫区张庄路街道办事处世纪中华城社区的居委会主任。“胖叔”其实并不算太胖,只是这个称谓是一户他帮助过的居民家中的小女孩给他起的。在目前大都由女同志担任居委会主任的圈子里,今年33岁的“胖叔”只能算是年轻人,但这个2006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社工专业的小伙子却硬是从每月500元钱的临时工干到了现在担任过3个居委会的主任。

“胖叔”本名叫杨宇翔,他是槐荫区张庄路街道办事处世纪中华城社区的居委会主任。“胖叔”其实并不算太胖,只是这个称谓是一户他帮助过的居民家中的小女孩给他起的。在目前大都由女同志担任居委会主任的圈子里,今年33岁的“胖叔”只能算是年轻人,但这个2006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社工专业的小伙子却硬是从每月500元钱的临时工干到了现在担任过3个居委会的主任。

“刚开始进居委会干临时工的时候,根本就看不见未来有进入编制的任何渠道,加上当时刚结婚,虽然爱人和父母嘴上不说什么,但总觉得他们心里肯定有意见。”杨宇翔回忆起刚到社区时的情景说,那个时候家里和自己都找了几个收入2000多元的工作,这在当时也算是个不错的待遇了。“我们那一批是山师第二届社工专业毕业生,因为当时社会对社工专业还比较陌生,毕业后,同学们大都转了行。”杨宇翔说,那个时候就觉着学了4年社会工作,如果就此转行了,心里挺不是滋味。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杨宇翔和居委会结缘。因为地处城乡接合部,在2008年之前,槐荫区张庄路街道当时只有明星小区一处居委会,其余的都是农村和单位宿舍等开放式小区,基本处在无人管理、无人服务的状态。街道办事处计划成立新的居委会时,听说辖区有这么一个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大学生,就有了让他来试试的想法。

“说实话,当时就是抱着来试试,大不了我再走的想法来的。家人有一半不支持我的想法,说工资太低了,说出去不好听。”杨宇翔说,可能现在他会选利益,但是年轻让他选择了理想。但就是这个当初抱着试试想法的年轻人却在居委会一干就是9年,并且越干越上瘾,在为群众解困,为居民服务中成为一名受居民拥护的“小巷总理”。

当初来居委会我是想来试试的,大不了我再走呗,一边是理想,一边是利益,可能现在我会选利益,但是年轻让我选择了理想。

2008年,桃园北区社区居委会成立。这是一处由张庄村和开放式小区构成的社区,过去一直停留在无人管理的状态。对新成立的居委会来说,可以说除了办公场所外,其他的一切都要白手起家。被委任社区居委会主任的杨宇翔带领同样没有工作经验的几名年轻同志走街入户,让辖区居民知道居委会成立的消息,请居民提出需要居委会解决的问题。

“从没人管到一下子有人管了,当时居民提出的一大堆问题可想而知,因为都是老房子,根本就找不到施工图纸,对居民反映的水电、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居委会只能自己联系社会力量花钱清理。”杨宇翔说,当时城肥还没对开放式小区清运免费,但考虑到居委会的实际情况,他们在费用上给了不少照顾。

干居委会主任,不是考虑我想干什么、怎么干,而是居民群众需要居委会做哪些事,才是我要干的事。

2011年,杨宇翔被派到新成立的世纪中华城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那时已经担任过两个居委会主任的“胖叔”看着眼前“只有十几栋楼,没有什么单位、企业,只有4名社区党员、几百户居民,小区的设施、环境都不错”的社区,觉得“在这里开展工作应该不难吧”。然而,当真正了解到社区的情况后,他才发现事实并非他开始想得那样。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